英國發生H5N8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 11/4起非疫區除名

野鳥禽流感病毒監測計畫已執行多年,若發現H7或H5,就會提高警覺。日韓近日均於野鳥監測中發現H5N8,臺灣至今尚未發現。(圖片提供/台北野鳥學會)

英國一禽場爆發H5N8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農委會4日公告即日起將英國自非疫區名單除名,英國的活禽及種蛋於4日裝船(機)起運者禁止輸臺,我將英國自禽流感非疫區除名後,影響較大的是活禽鳥的輸入,農委會統計107年至今,我國自英國輸入蒼鷹、紅尾鵟等禽鳥類動物共計79隻;至於禽肉,臺灣並未核准英國禽肉輸臺,所以不受影響。

上周荷蘭養禽場才剛爆發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農委會10月30日宣布將荷蘭移出非疫區名單,接著英國也傳出疫情,農委會11月4日公告將英國移出非疫區名單,荷蘭與英國的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都在養禽場發生,不過,日、韓的H5N8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卻是在野鳥監控中發現。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H5N8就是曾在104年造成肉鵝重大災情的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今年秋冬之際,日、韓及歐洲等地又發現H5N8禽流感病毒,防檢局已加強留意,野鳥監測已委託台北鳥會,家禽場部分則要求縣市政府加強監測,除了例行監測場次之外,今年5月至明年3月也啟動加強養禽場的禽流感監測計劃,陸禽增加檢驗156場,鴨增加117場,鵝增加50場。

日韓的野鳥監測,均發現H5N8病毒蹤跡,所幸臺灣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在野鳥排遺中發現H5N8禽流感病毒。台北野鳥學會常年受託監測野鳥禽流感,台北鳥會副總幹事蔣功國表示,今年候鳥報到時間較往年晚了半個月至1個月,10月下旬才進入候鳥飛來臺灣渡冬的高峰期,每年監測數量固定,但因秋冬是鳥類身體較脆弱的時候,因此每年都會把採樣重點放在秋冬季節。

蔣功國說,鳥會在野外採集檢體後,會送至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如果驗到H5及H7,就會提高警覺特別注意,今年1月1日在高雄市茄萣濕地採集到的鴨科排遺,檢出H7N1亞型,雖不具高病原性特徵序列,但防檢局仍通知當地檢疫單位多做宣導禽流感防範。除了這件,至今沒有發現其他的H5或H7檢體;低病原性的禽流感病毒發現不少,有H10N1、H10N4、H10N7、H4N6、H8N5等野鳥低病原檢出,分布從臺北到宜蘭、花蓮、臺東、高雄都有。

防檢局表示,歐洲地區英國及荷蘭案例均發生在生物安全防護等級較高的肉種雞場,所以國內養禽場即使原本的生物安全做得好,也不能輕忽,仍應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