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模具的手轉種可可陳盈豪孝心超甜蜜

雲林縣土庫鎮土庫驛的巧克力保留可可果可可脂等所有養分,更健康養生。(攝影/許素惠)

陳盈豪的「Tree to Bar」可可莊園位在土庫五分仔車土庫驛旁,沿著糖鐵舊軌跡蜿蜒而入,首先映入眼廉的是已經有一人高的可可樹,再深入挺進,設計簡約的巧克力工房矗立於偌大園區一隅,完整保留可可果營養成分的健康養生巧克力都出這裡。

陳盈豪(左一)為療癒父親,打造中臺灣第一座可可莊園,孝心連立委蘇治芬(中)也感動。(攝影/許素惠)

陳盈豪是土生土長的土庫囝,老家就在土庫媽祖廟旁,前往中國經營模具事業長達1、20年,4、5年前發現父親罹患失智症,當起空中飛人頻繁往來兩岸,帶著爸爸遍尋名醫,卻未見起色,最後醫生建議以園藝治療,藉以延緩病情。

「我沒種過田,對農業也完全不懂」,醫生的建設讓陳盈豪一時不知所措,但他很快就爬梳出頭緒。

雲林縣土庫鎮土庫驛可可莊園。(攝影/許素惠)

3年多前先結束中國的模具事業返台,報名雲林農民大學,從頭學農業,一面思考學成後該種什麼作物,一面搜尋了解,發現可可脂對預防失智等很有幫助,但市售巧克力卻將最珍貴可可脂抽除做成化妝品等,然後加入棕櫚油,頓失營養價值,為了做出百分百的原味養生巧克力,於是選種可可。

陳盈豪預料,可可會是繼咖啡後,未來即將竄起的明星農作物,臺灣目前屏東種最多,屢獲世界巧克力大獎,可是要在緯度較高的雲林種不容易。

陳盈豪指出,該莊園約1.5公頃原是被掩埋廢棄物的荒地,毒品交易、非法賭場等暗黑的不法勾當都在這裡進行,為了種出無汙染的可可,往下挖了2公尺深全面換土,光整地就花了1年,過程篳路藍縷。

陳盈豪種的可可樹已得一人高。(攝影/許素惠)

陳盈豪表示,「土庫驛」品牌融入日據時期土庫驛人文歷史,讓消費者認識在地學,最在地其實最國際,從小鎮文化出發放眼國際,並改變現有的農食消費,以友善、保健的角度創造食品的新認知,讓巧克力不只是甜品,亦和虎科大產學合作,研發、輔導人才就業,吸引更多青年或青農返鄉,讓農村人口年輕化。

陳盈豪正計畫繼續建置可可初級加工場,從種植採果、剖果取豆仁到發酵日曬,作為生產導覽體驗區,另從荷蘭引進3棟玻璃溫室種其他蔬果,成立科技食農體驗園區,遠程目標則在舊五分車廊道上建巧克力學院,以世界巧克力大賽(ICA)規格建置品評室與教學認證場域,與國際接軌。

以「孝心」為原料的可可莊園,果然發揮了作用,陳盈豪說,爸爸現在每天都會到可可園巡視,雖然有時還是認不得他是誰,但病情獲得控制,除了記憶斷片,精神奕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