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准進臺灣僅13國 陳吉仲:僅美豬有可能萊劑殘留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因口蹄疫及非洲豬瘟等疫情,目前只允許13國的豬肉可以進口到臺灣,其中有可能出口萊豬到臺灣的只有美國。(攝影/記者陳儷方)

臺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發文提問萊豬,「明年1月,臺灣要開放進口的到底是美豬,還是全世界所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9日受訪時做出回應,他表示,因口蹄疫及非洲豬瘟等疫情,目前只允許13國的豬肉可以進口到臺灣,其中有可能出口萊豬到臺灣的只有美國。

柯文哲在臉書發文說,他只問民進黨中央政府一題:「明年1月,臺灣要開放進口的到底是美豬,還是全世界所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豬?」、「根據9月17日才公告的【 #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不只是美豬,全世界要進口到臺灣的豬肉,都允許萊劑殘留,也就是說,除了臺灣豬不得使用萊克多巴胺,全世界的都可以。」

明年1月開放萊豬進口,是否是對全世界萊豬開放?陳吉仲29日回應表示,臺灣目前只准許13個國家的豬肉可以進口,因口蹄疫、非洲豬瘟等疫病的疫區豬肉,均不准進口,所以只有13個國家的豬肉可以進口到臺灣;允許進口的13個國家中,有9個是歐盟國家,例如,丹麥、西班牙、荷蘭等國,歐盟國家不使用萊劑養豬,所以即使開放萊豬進口,自歐盟國家進口的豬肉,也不會有萊克多巴胺殘留。

另外4個國家:加拿大、美國、紐西蘭、澳洲,開放萊克多巴胺藥證,所以其國內養豬可以使用萊劑,不過,陳吉仲表示,加拿大出口的豬肉都不含萊克多巴胺,澳洲養豬數量很少,且大部分豬農也不使用萊克多巴胺,出口的豬肉也不含萊克多巴胺,「即使明年1月1日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唯一可能會進來的只有美國,但美國的豬肉出口商也不見得會出口萊豬」,「所以沒有全世界萊克多巴胺豬肉都可以進來」。

針對不少地方政府堅持要規定豬肉萊劑零檢出,陳吉仲回應表示,國人吃美牛1年3公斤,美牛幾乎都有萊克多巴胺,相較於吃到美豬最多0.6公斤,他認為吃到含萊劑美牛的重量絕對比吃到含萊劑豬肉的重量還高。陳吉仲指出,應該回歸科學專業,由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一起確保食品安全,豬肉及豬肉加工品在餐飲場所、販賣場所,都清楚標示產地,讓消費者可以選擇,才是負責任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