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廢棄物變身植生素 仔羊吃了增重18% 蛋雞吃了延長雞蛋保鮮2星期

利用菇類工廠副產物–菇頭及培養北蟲草的介質(蟲草米),做為離乳仔羊與雞隻的飼糧,成功改善仔羊與雞隻生長及健康。(攝影/記者陳儷方)

杏鮑菇下腳料經加工後添加在餵仔羊的飼料中,仔羊增重效果高達18%;培養北蟲草的介質米製成植生素餵給蛋雞吃,蛋雞產下的雞蛋常溫保鮮期可延長2星期;肉鵝食用葉用枸杞木質化莖稈製成的飼料添加劑,飼料轉換率可改善5.6%,農委會畜試所加工菇類下腳料、葉用枸杞木質化莖稈,變身畜禽保健聖品,讓畜禽長壯長健康,不僅減廢,也達到循環農業的效果。

畜試所所長黃振芳表示,畜試所正在進行動物保健計畫,透過益生菌、植生素等保健產品的開發,降低畜禽使用抗生素的機會,部分國家已禁止將預防性抗生素添加於飼料中,雖然臺灣目前仍有9種抗生素可合法使用,但「減抗」、「無抗」飼養近年來在國內消費者對食安高強度的要求下,已成為一種風尚。

農委會畜試所加工菇類下腳料、葉用枸杞木質化莖稈,變身畜禽保健聖品。(攝影/記者陳儷方)

畜禽飼料保健產品的原料來源,畜試所選擇了農業副產物,提升畜禽健康的同時,也解決農業廢棄物問題。利用菇類工廠副產物–菇頭及培養北蟲草的介質(蟲草米),做為離乳仔羊與雞隻的飼糧,成功改善仔羊與雞隻生長及健康;仔羊採食添加2種菇頭副產物的飼糧後,竟可增重18%,對於養羊業者飼料成本的節省,很有貢獻,黃振芳說,國內1年約有生產6萬頭肉羊,產業效益初估可達2600萬元。

將蟲草米及混合杏鮑菇下腳料餵飼土雞,土雞可增重約3%;即使在炎熱的夏季,籠飼雞隻飼糧添加蟲草米後,可提高6%的產蛋量,還可延長雞蛋在室溫下保持新鮮的儲存期多達2周。黃振芳分析指出,植生素具有抗氧化的功效,即使是在夏季常溫下,雞蛋因為體質好而能延長保鮮期。苗改場的葉用枸杞也成為畜試所研究對象,以葉用枸杞的木質化莖稈為材料,加工製作成乾燥粉末,並配製成各種健康飼料配方,試驗結果顯示,在肉鵝的飼糧中添加葉用枸杞木質化莖稈,可讓鵝隻增重1.5%、飼料換肉率改善5.6%。

菇農、養禽農民及飼料業者,是畜試所「植生素保健飼料添加物」的主要推廣對象,除可幫助農業減廢外,對畜牧業也具有經濟效益。畜試所評估,使用葉用枸杞木質化莖稈做為飼料添加物來源,以年產1萬隻的肉鵝場為例,每年可減少7.2萬元的飼料費用,體重增加則可以加3千元的收入;使用菇類下腳料做為蛋雞飼料添加物,以1萬隻蛋雞規模的蛋雞場為例,每年約可增加10萬元的收益。

因增重效果顯著,黃振芳認為肉羊業者對於在飼料中添加畜試所的植生素配方會比較感興趣,經鑑價及公告程序,最快半年可以完成技轉,1年至2年內就可以架起供應鏈,肉羊吃同等份量的飼料但可增重18%,對於養羊的農民而言,不僅可省下飼料錢,還能改善羊隻的健康、提升羊肉品質。

【延伸閱讀】

【雞肉食安超前部署 農用抗生素將剔除人類重要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