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使用抗生素 飼料添加物精油、益生菌、中草藥百家爭鳴

國內已有養殖減少使用抗生素的雞場。(圖片提供/中華無抗養殖聯盟協會)

經濟動物飼料中減少添加預防性抗生素已成全球趨勢,目前國內畜禽養殖多以酸化劑(有機酸)、免疫調節劑、植生素及益生菌等,取代抗生素添加在飼料、飲水中供畜禽食用,甚至有開發飼料添加漢方中草藥的無抗養殖方式,增加畜禽抵抗力。

國內准於飼料中添加促進畜禽生長、改善飼料利用效率、預防疾病的動物用藥品製劑(抗生素)。但歐盟2006年禁止飼料添加抗生素作為生長促進劑,韓國2011年,越南及印尼雙雙於2018年跟進。國內也將展開農用抗生素翦用剔除計畫,農委會預計年底公布白肉雞翦用抗生素指南,啟動產業升級。

畜禽飼料吹保健風,台灣農業經營管理學會秘書長鍾啟宏表示,目前國內多以乙酸、丙酸等短鏈脂肪酸的酸化劑,藻類多醣體製成的免疫調節劑,從藥草、香料等植物、精油中萃取的植生素(phytogenics),以及益生菌,添加在飼料中,替代預防性抗生素使用,增進畜禽抵抗力。

鍾啟宏指出,飼料添加酸化劑可彌補動物胃液不足、促進消化,也可抑制病原菌;免疫調節劑在誘發動物體內產生巨噬細胞,提升免疫力;植生素則是從肉桂、辣椒、大蒜、牛至草等植物中萃取,也具有抑菌功能;益生菌除了可促進動物胃腸消化能力,部分益生菌如枯草桿菌,還有可以直接殺死梭菌、弧菌、鏈球菌的能力。

目前國內以酸化劑及益生菌最廣泛為畜禽業者使用,效果最佳,鍾啟宏說,使用酸化劑約增加飼料成本每公斤0.1元,使用益生菌增加每公斤0.1至0.3元,成本負擔都不高,有機會取代抗生素使用,關鍵仍在於飼養農民是否可以接受,以及產業條件。

推廣無汙染農業及友善環境,中華無抗養殖聯盟協會去年掛牌成立,理事長黃建忠表示,協會積極推動無抗養殖,有民間企業研發使用刺五加、肉桂、薑黃、女貞子、白鶴靈芝、薄荷等漢方中草藥,搭配多醣體、益生菌等複合添加飼料的無抗養殖模式。

黃建忠指出,飼料添加中草藥的無抗養殖,類似人類食補概念,可促進雞隻腸胃絨毛生長,增強吸收能力,中草藥植物含有微量元素鋅、硒及SOD酵素,還可增強雞隻自體免疫力。協會推廣無抗養殖方式,評估會增加業者生產成本,大約雞蛋每顆0.2元,白肉雞每隻3至4元;無抗養殖已成國際趨勢,政府若有意推動無抗養殖,可從補助養殖戶著手。

民間企業開發出使用刺五加、肉桂、薑黃、女貞子、白鶴靈芝、薄荷等漢方中草藥,添加飼料的無抗養殖模式。(圖片提供/中華無抗養殖聯盟協會)

【延伸閱讀】

【雞肉食安超前部署 農用抗生素將剔除人類重要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