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農使用固殺草意願調查 回收問卷4成6想用作植株乾燥劑

紅豆植株豆莢成熟度達80%-90%以上時,選擇日照充足的晴朗天氣,再施用氯酸鈉(NaClO3)或高氮高鉀肥,即可達到枝葉乾燥效果。(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本季紅豆12月下旬將陸續採收,固殺草究竟能否在採收前用於乾燥紅豆植株,農委會尚未定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8日表示,目前正在產地舉辦多場座談會與紅豆農溝通,會後以問卷調查訪查紅豆農使用固殺草的需求,有4成6表示同意,3成不同意,其他沒意見,農委會安排下周與消費者團體進行溝通,固殺草能否用於乾燥紅豆植株,11月底前會做成決策。

立法院經濟等5委員會28日召開第2次聯席會,邀請農委會、經濟部、衛福部報告「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修正案」,立委高嘉瑜質詢陳吉仲,乾燥紅豆植株時使用固殺草的必要性何在?為什麼農民會反彈?固殺草是一種除草劑,歐盟禁用,但國內卻擴大使用範圍,與農藥十年減半的政策背道而馳,高嘉瑜質疑農委會禁用除草劑巴拉刈,卻開放另一種除草劑固殺草可在紅豆植株乾燥,有必要跟向農民交待開放的理由。

陳吉仲解釋,雖然衛福部5月已經公告固殺草於紅豆的殘留容許量為2.0ppm,但農委會還需公告使用方法,紅豆農才能使用固殺草來乾燥紅豆植株,但農委會尚未做成決定,目前正在產地進行風險溝通中。

固殺草的風險溝通座談會預計要辦十多場,目前已舉辦超過半數,每場座談會後立即進行問卷調查,初步統計有4成6的紅豆農同意開放固殺草做為紅豆植株乾燥劑,3成不同意,其餘沒有意見,陳吉仲說,雖然有近半的受訪農民同意使用,但農委會還是要跟消費者團體溝通,下周安排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及消費者團體參加。

專家學者在意的是生產者的使用風險,學者一再提醒,農民在調製及施噴固殺草時須有適當的防護,才能降低健康風險,陳吉仲說,農委會樂意執行相關的配套措施,在獲得農民及消費者的支持後,才會拍板定案。本季紅豆12月中旬將陸續採收,農委會預計11月底確認紅豆乾燥能否使用固殺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