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內臟雜碎進口來源加拿大、美國最多 衛福部將為豬腎另訂稅則號列

豬腎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0.04ppm,與其他豬雜碎0.01ppm不同,衛福部將向國貿局申請專屬稅則號列供豬腎使用。(圖片來源/Pixabay)

行政院明年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衛福部次長薛瑞元28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將向國貿局申請進口豬腎另訂CCC Code,目前豬腎沒有獨立CCC Code,而是放在「其他食用豬雜碎」項目,但因衛福部訂定豬腎的萊克多巴胺安全許量為0.04ppm,與其他雜碎的安全容許0.01ppm不同,因此有必要為豬腎新增稅則號列。

立法院經濟、社環、外交及國防、財政國防及教育文化5委員會28日審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函,為修正該會101年9月7日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請查照案」,薛瑞元在答詢時表示,會為進口豬腎申請新的CCC Code。

日前在野黨立委要求萊豬要另訂CCC Code(稅則號列)做為進口萊豬追蹤的依據,但遭財政部、經濟部、衛福部召開的跨部會議否決。不過,衛福部現在認為豬腎有另訂CCC Code的必要,薛瑞元表示,進口豬腎是歸類在「其他冷凍食用豬雜碎」,但因衛福部對豬腎訂定的安全容許量是0.04ppm,與其他食用豬雜碎安全容許0.01ppm的標準不同,所以才主張要分開,針對豬腎新增CCC Code,將由衛福部向經濟部國貿局提出申請。

立委蔡碧如、楊瓊櫻、謝衣鳳等人對豬內臟分別新增稅則號列,或是含有萊劑的進口豬肉另訂稅則號列的可行性,提出質詢,薛瑞元回應表示,新增貨號只能針對豬的不同部位,但不能針對某種特定動物用藥的殘留與否,新增CCC Code。既然豬腎可以新增分類,楊瓊櫻認為豬腦、豬肺、豬腸等各種內臟都有機會進口,應該也要新增稅則號列,薛瑞元回應目前無此規畫,豬腎需另外訂,主因豬腎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與其他雜碎的標準不同,有另外歸類的必要。

此外,根據農委會28日的書面報告,近5年我國進口豬內臟及豬雜碎統計,豬腸、豬膀胱、豬肝等內臟,以及豬腳、豬腸、腸衣等豬雜碎進口,總重量並沒有出現明顯成長趨勢,104年及108年總進口量超過3萬公噸,105年至107年只有2萬多公噸。

統計108年豬內藏及雜碎的主要進口來源國,以進口重量計算,加拿大奪冠,美國居次。豬腸及肚以自荷蘭進口最多,其次為美國;冷凍豬腳及橫隔膜以自加拿大進口最多,其次為美國;豬腸衣主要進口來源是美國,其次為荷蘭;其它冷凍食用豬雜碎進口以來自美國最多,其次為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