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高溫生產特輯2】高溫頂燒,易染病害 結球白菜的高溫生產策略

夏季栽培結球白菜耐熱品種「56」的平地田區。

文.圖/林煜恒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 郭建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

臺灣地理位置於熱帶與亞熱帶交界,氣候溫暖潮溼,夏季屬高溫多雨的氣候形態,尤於4~11月間進行生產的結球白菜,常會因高溫多溼而有許多生產上的阻礙。

結球白菜於臺灣可全年進行生產,主要類型可分漳浦白菜、天津白菜、皇京白菜及山東白菜等類別,其中漳浦白菜因具耐熱、早生的特性,為夏季主要栽培的種類。

結球白菜生育期短,國內多使用穴盤苗方式種植,播種後2~3週移植田間,定植後35~50天即可採收,每分地可種植數量約4,300株。結球白菜全年市場批發價格穩定,6~9月因逢夏季高溫期,蔬菜種類選擇較少,平均批發價格較其餘月分高,因此結球白菜常成為農友夏季進行大面積經濟栽培的蔬菜選擇。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農情報告資源網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結球白菜全國栽培面積約1,800公頃,年總產量達7萬3,220公噸,為國內大宗蔬菜前三名,主要栽培縣市為雲林縣、彰化縣及宜蘭縣。

高溫對結球白菜的影響

結球白菜性喜冷涼,不耐高溫,最適生育溫度為18~22℃間。夏季栽培結球白菜常會因高溫造成植株生育受阻及養分吸收不良,而使結球不易、葉球不緊實、爛心或頂燒症等問題,嚴重影響夏季結球白菜品質及產量。其中頂燒症為夏季結球白菜最常見且直接影響農友收益的徵狀,其肇因為植株缺鈣而產生的生理性障礙。

鈣元素為組成植物細胞壁的主要成分,主要是藉由蒸散作用時根部吸收水分所產生的拉力,將土壤中鈣元素隨著水帶至植物的新生細胞中。植物在高溫逆境下,常會藉由關閉葉片氣孔的機制,降低植株熱傷害發生。然而當葉片氣孔關閉時,植物則無法正常行使蒸散作用,水分及鈣元素在植體內運移便會受到影響。又因鈣元素進入植體細胞後不易移動,在結球白菜結球後,葉片生長快速,鈣無法由外葉移轉至內葉,而使內葉葉緣組織因缺鈣而呈現黑褐色壞死的現象,此時腐敗性的細菌或真菌容易入侵,進而造成葉球腐敗。

臺灣地理位置於熱帶與亞熱帶交界,氣候溫暖潮溼,夏季屬高溫多雨的氣候形態,尤於4~11月間進行生產的結球白菜,常會因高溫多溼而有許多生產上的阻礙。因此高溫期結球白菜生產需有正確的生產策略,以避免夏季高溫造成結球白菜品質及產量損失,確保農民的經濟收益。

結球白菜多以穴盤苗方式種植,播種後2~3週即可移植田間。

因應高溫的結球白菜生產策略

一、品種選擇

建議選用耐熱性佳、較早生的漳浦白菜品種進行栽種,此類結球白菜的葉球皆屬卵圓形,目前農民常使用有「45」、「56」、「4號」及「新28」等品種。「45」對低溫較不敏感,適合早春至初夏時期、在日夜溫差仍較大的中海拔山區栽培;「56」產量高,但抗病性差,結球期如遇降雨造成葉部積水,葉球中心易有腐爛情形發生;「4號」抗病性佳,適合於夏季中海拔、常有連續午後雷陣雨的地區栽培使用,如有遮雨設施為佳;「新28」食用風味佳,然而相較於「56」及「4號」,耐熱性較差,適合於初夏及晚夏進行栽培。

結球白菜於高溫期間因鈣元素缺乏而產生頂燒症。

夏季山區適合種植對雨水耐受性較佳的結球白菜「4號」品種。

二、合理化施肥

(一)有機肥及鈣肥適量補充:夏季高溫常使結球白菜對鈣元素吸收能力降低,建議在整地作畦前可請農改場進行土壤肥力分析,並依分析結果,適度施用有機質肥料及含鈣的資材,如石灰石粉、苦土石灰、過磷酸鈣等作為基肥補充。

(二)適量施用氮肥:夏季結球白菜栽培時應遵循合理化施肥原則,尤應避免氮肥過量使用,可降低頂燒症的發生。另因銨離子會與鈣離子競爭,使得植物鈣元素吸收量降低,因此夏季栽培結球白菜,應減少銨態氮形態的肥料施用。此外,夏季高溫期如果過量施用氮肥,容易造成植株生長太過快速,導致葉柄內銨態氮過度累積, 造成細胞膜系統受到傷害;液胞內的酚類物質與細胞質中的多酚氧化酶接觸銨態氮,而被氧化成醌類物質引起褐變,會在葉柄表面出現如芝麻大小的黑點,一般稱為白菜芝麻狀黑點症,此現象不會影響消費者食用口感及安全性,但會因外觀影響到銷售。

於夏季栽培結球白菜,若施用過多氮肥,易使得葉柄產生芝麻般大小的黑點。

三、病蟲害防治

(一)預防軟腐病:春、夏季颱風豪雨淹水過後伴隨的高溫,易使結球白菜發生細菌性軟腐病,造成嚴重經濟損失。建議結球白菜於高溫期栽培時應作高畦,遇雨時需注意田間排水,同時於結球期前後,每7天施用68.8%多保鏈黴素可濕性粉劑,連續施用3次,可降低夏季軟腐病發生的機率。

夏季氣候高溫多溼,容易誘發結球白菜軟腐病。

(二)夏季山區栽培應預防露菌病:夏季山區早晚溫差大,加上溼度高,結球白菜栽培易受露菌病感染,此病原菌可以在植株殘體上存活,環境條件高溼低溫時,會形成分生孢子並藉由空氣傳播。病原菌大多從下表皮侵入葉部組織,發病初期可見葉表出現黃褐色斑點,中後期病斑逐漸擴大,病斑周圍有時會出現黃暈。溼度高時,病斑背面會產生白色黴狀物,即為該病原的分生孢子,嚴重時葉片甚至會乾枯,大幅影響產量與品質。

故此,結球白菜定植後若遇到高溼及溫差過大的氣候條件,可先利用化學藥劑防治,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的推薦藥劑(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並可搭配微生物農藥進行栽培中、後期露菌病控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曾於南投縣仁愛鄉萬豐部落進行夏季有機結球白菜試驗,於露菌病發病初期,連續葉噴微生物製劑「液化澱粉芽孢桿菌」,可有效降低罹病度。

夏季結球白菜栽培時建議做高畦,並於大雨過後儘速排除田間積水。

夏季結球白菜露菌病在溼度高時,病斑背面會產生白色黴狀物。

(三)夏季高溫期蟲害防治:結球白菜栽培過程中,除夜蛾類、紋白蝶與小菜蛾外,夏季高溫易受到黃條葉蚤的危害, 其成蟲善於跳躍,會產卵於土壤蔬菜根部,幼蟲會棲息在土中危害根部表皮,以及啃食葉表組織,造成點狀孔洞傷口,且常伴隨著其他病害感染。田間管理可於種植前田間浸水1~2天,使土壤中的卵、幼蟲及蛹窒息死亡。另外輪作非十字花科的作物,可降低田間黃條葉蚤的族群密度,同時避免氮肥施用過量,降低作物葉片生長茂密,而有利於小型害蟲繁殖躲藏及嚴重危害的可能性。種植初期於田間設置黃色黏蟲紙,可吸引黃條葉蚤成蟲,降低族群數量。化學藥劑防治建議於黃條葉蚤危害初期每隔7天施藥1次,並注意安全採收期,於傍晚施藥為佳,對於葉背、心稍及葉片重疊、害蟲易躲藏之處加強噴施,可提升防治效果。

四、田間管理

(一)畦面鋪蓋稻草:結球白菜栽培時常以銀黑色塑膠布在整地做畦後覆蓋畦面, 可有效防治雜草發生。但夏季高溫期則建議改以稻草覆蓋,使土壤有較佳通氣性,避免土溫過高而影響植株生育。

夏季結球白菜栽培時,畦面建議以稻草覆蓋取代銀黑色塑膠布,可避免土壤溫度過高,影響植株生育。

(二)結球期適度噴施氯化鈣:結球白菜快速結球時如遇高溫,鈣元素不易經由蒸散作用到達內葉,常造成心葉葉緣腐爛、褐化及葉球中心枯黃的現象。建議可於結球期,每4~5天噴施0.3~0.5%氯化鈣水溶液,連續施用2~3次。

(三)合適的採收期:適合夏季栽培的結球白菜品種大多於定植後35~40天即可採收,建議可依定植後日數及葉球緊密度決定合適採收期。因結球白菜頂燒病易發生於採收前1~2週,應避免延遲採收。

(四)採收後預冷:園產品採收後會累積大量的田間熱及呼吸熱,如產品熱能未即時移除,將會使其快速衰敗腐爛。夏季高溫期結球白菜建議於上午9點前完成田間採收,採收後迅速利用大型冷藏庫在5℃條件下進行壓差預冷後,即可放置於0℃、相對溼度95%的冷藏庫進行儲存或直接運送至市場販售,以維持結球白菜的品質並延長櫥架壽命。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