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高溫生產特輯1】攸關結果量與品質 小黃瓜的高溫生產策略

紅圈處是高溫造成小黃瓜頂梢萎凋的情形。

文.圖/劉敏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澎湖分場副研究員兼分場長

但面對全球暖化的氣候,適時調整生產策略是需要的,所以應了解小黃瓜各生長週期,並配合天候因素,依不同階段及極端氣候(高溫、寒流及豪雨等)施用所需的肥料,如遇雨天,則由液態肥料(灌頭或葉噴)取代地面撒施。

臺灣的風土條件很適合小黃瓜生長,因此,一年四季都有小黃瓜生產。以往小黃瓜的生產因為耐寒性弱,冬天北、中部小黃瓜生育情形差,現今隨著全球持續暖化,溫度日漸升高,尤其臺灣近百年內平均溫度大約上升了1.4℃,為全球平均增溫的2倍。小黃瓜栽培方式主要以隧道型溫室、結構型網室及水平網室的設施栽培及少數露天栽培。由於溫、網室的通風性較差,於潮溼悶熱的夏天,室內溫度常超過35℃以上,成為作物生長限制、品質下降的因素。在日益暖化的環境下,熱傷害對小黃瓜生產影響的討論顯得格外重要,本篇將以高溫對小黃瓜的影響及因應策略進行敘述,提供做為小黃瓜高溫生產時參考。

胡瓜(Cucumis sativus L.)又名刺瓜、黃瓜或王瓜,原產於印度喜馬拉雅山南麓,為葫蘆科胡瓜屬、一年生的草本植物,胡瓜依果型大小又分為大黃(胡)瓜及小黃(胡)瓜(又名花瓜)。小黃瓜最適宜生長溫度為20~30℃,對高溫的忍受力範圍為35~40℃,不同品種間會有差異。當生長環境的溫度高於35℃,便容易造成生理失調,影響小黃瓜雌、雄花的著生及果實形狀和品質。

水平網室栽培小黃瓜是高屏地區農民常用的方式。

高溫對小黃瓜植株及產量的影響

一、根系生長

高溫使小黃瓜主根變長、變細,一級側根數、二級側根數增多,根系趨於鬚根化,小黃瓜胚根伸長和側根生長在土溫38℃條件下最快,42℃下受到抑制,45℃則完全抑制。而耐熱品種的鬚根化程度較低。

二、幼苗葉片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

光合作用是作物生產能量主要來源,而呼吸作用則會消耗作物能量。高溫使小黃瓜幼苗的葉綠素含量下降、葉綠素a/葉綠素b比值下降、光合能力下降,耐熱品種則降低較少。耐熱品種比不耐熱品種具有較高的淨光合速率,較低的呼吸速率。解除高溫逆境後,耐熱品種的淨光合速率比不耐熱品種恢復得快,呼吸速率回降較快。

三、生殖生長及產量和品質

高溫下小黃瓜花藥易發育不良、花粉活力下降,最終導致授粉不良,是夏季非單性結實小黃瓜產量和品質下降的重要原因。國外學者研究發現:花粉在35℃時仍能萌發,至40℃時萌發則顯著降低,45℃時各品系的花粉幾乎完全失去活力,而耐熱的品種受影響較少或不受影響,耐熱品系到45℃時,著果率才略有下降。無論是雌花或雄花發育,對高溫最敏感的時期為開花前6~11天,在花芽發育的其他時期,高溫對雌花發育沒有影響;苗期高溫對小黃瓜產量的影響大於結果期,在播種後的10~50天內,小黃瓜遭遇高溫的苗齡越早,未來產量就減少越多。

結果期若遭遇高溫影響,會導致小黃瓜品質和商品性下降,例如果柄變長、橫徑變小、果長縮短,形成尖尾瓜、蜂腰瓜等畸形瓜率增加,果皮變硬、維生素C含量下降,其中畸形瓜、果皮硬度的影響極為明顯。但對不同品種的可溶性固形物(甜度)的含量影響不一。小黃瓜品系的耐熱表現呈多樣化,比如有較高的雌花節率、較強的單性結果能力、較多的總生長節位和較高的雌蕊花粉活力等優勢。

高溫期的小黃瓜易有果長縮短、尖尾瓜等情形產生。

夏天高溫的小黃瓜生產策略

人們在夏天高溫時,總會多喝水、待在陰涼通風的地方,甚至待在有空調的地方降溫,其實作物遇到高溫時的策略也是類似的。不過,作物的環境需由耕作者提供,且也需要有足夠光照維持正常光合作用。小黃瓜高溫時的生產策略,提供以下幾個方向以供參考:

一、選用耐熱品種

目前臺灣有多家種子公司,均推出適合夏天種植的品種,其耐熱性相較於冬天的品種表現更好。可根據小黃瓜瓜條外觀喜好、耐熱性、根系生長及花性來選購適合自己的品種。

二、留意水分

小黃瓜葉面積大且葉片數多,高溫時蒸散量大,呼吸作用旺盛,消耗水分很多,需保持田間土壤水分。建議增加灌溉次數,但不宜過溼,保持溼潤即可,以維持土壤良好通氣性。

三、維持設施內的散熱能力

田間的微氣候是重要一環,設施內高溫的蓄積容易讓藤蔓作物的嫩葉或頂梢受損,當頂梢受損就會影響全株的健康狀態,需要調整瓜架高度或增加設施的高度及散熱裝置,以避開頂梢遭受熱障礙。進行合理整蔓及去葉,防止果實日灼,並維持田間良好通風。

高溫傷害造成小黃瓜頂梢葉緣有高溫灼傷現象。現象。

高溫時,合理整枝可改善通風而降溫。

四、強壯根系

高溫對植物整體的影響會通過破壞植物根系的正常功能而表現,根系水分吸收能力對於克服非生物逆境條件非常重要,在全株適應高溫逆境中具關鍵作用。根據筆者進行的小黃瓜幼苗耐熱性試驗,得知苗期性狀、根系分布與產量的相關分析中,高溫期根部的伸長及分布的量與產量存在顯著正相關。筆者曾於2017年夏天定植胡瓜「高雄3號-夏青」及「高雄4號-夏植」於透明壓克箱以了解根系生長情形(長×寬×高=71×15×60公分)。發現兩品種根系分布達60公分,大於一般品種根系的質量,而根部的吸水能力與本身散熱效率亦有明顯相關。具有強壯根系的嫁接苗也是另一種選擇。要種植具有強壯根系的小黃瓜,氮肥的施用量必須減少,否則容易產生苦味瓜。

胡瓜「高雄3號-夏青」(左圖)及「高雄4號-夏植」(右圖)的根系分布達60公分,大於一般品種根系的質量。

五、使用遮陽網或地面覆蓋隔熱資材

高溫常伴隨著強光,使用遮蔭網可減少強光傷害,但過度遮蔭會造成植株徒長。土壤溫度常被忽略,2012年曾有學者進行土面敷蓋稻草、塑膠布或無敷蓋處理及有機質肥料(牛糞肥)等施用方式對土壤性質及小黃瓜生長與產量的影響。試驗結果顯示敷蓋稻草可保持土溫穩定;敷蓋塑膠布使土溫劇烈變動,導致兩個期作產量較無敷蓋處理減產22%,亦較敷蓋稻草處理減產57%。因此,在氣溫過高時,降低和保持土壤溫度的穩定,是高溫時生產策略的重要一環。

適時適種是老生常談的話,但面對全球暖化的氣候,適時調整生產策略是需要的,所以應了解小黃瓜各生長週期,並配合天候因素,依不同階段及極端氣候(高溫、寒流及豪雨等)施用所需的肥料,如遇雨天,則由液態肥料(灌頭或葉噴)取代地面撒施。果實肥大與水分管理有相當大的關係,應使土壤保持溼潤,切忌浸水及土壤水分過於乾溼分明。小黃瓜為淺根性作物,對環境特別敏感,另在雜草防治上應避免栽種後使用殺草劑。溫室栽培建議要檢測土壤、並注意是否有鹽分累積情形。有健康的土壤,才有健康的植株,健康的植株自然對於高溫具有較好的耐候性。(參考文獻請逕洽作者)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