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荷花新色登場 高雄1號-粉鑽.高雄2號-胭脂

「高雄1號-粉鑽」的花序,上位苞片為粉紅色。

文.圖/陳富永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花卉研究室助理研究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自2010年起進行薑荷花雜交育種工作,選出數個花形及花色新穎亮麗、具有產業運用潛力的盆花及切花用優良品系。

屢創高溫的夏天似乎已成常態,炎熱的天氣連花草都受不了,然而在臺灣有一種在夏天依然開出絢爛花海、媲美荷蘭鬱金香的花卉——薑荷花。薑荷花是薑科植物中最為人熟知的觀賞花卉之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自2010年起進行薑荷花雜交育種工作,選出數個花形及花色新穎亮麗、具有產業運用潛力的盆花及切花用優良品系。其中2個品系經過長期栽培觀察評估,進一步建立種苗組織培養大量繁殖技術,以之完成性狀調查工作,並獲得品種權,分別推出薑荷花新品種「高雄1號-粉鑽」及「高雄2號-胭脂」。

「高雄1號-粉鑽」粉嫩淡雅

薑荷花「高雄1號-粉鑽」株高約50公分,株幅約40公分,具有圓球狀地下根莖,帶有儲藏根,花莖高約45公分,花序長約18公分;上位苞片為粉紅色,呈長橢圓形,下位苞片為綠色,呈倒卵形,淺U型苞片呈覆瓦狀緊密排列成花序軸,花序著色程度約60%;小花為黃色系,唇瓣主要顏色為黃色,中肋為灰橘色,翼瓣為黃色,唇瓣有微中裂,花無香味。

「高雄2號-胭脂」奼紫嫣紅

薑荷花「高雄2號-胭脂」株高約33公分,株幅約47公分,葉片為淡綠色,中肋有花青素著色;同樣具有圓球狀地下根莖,帶有儲藏根,花莖高約3 5公分,花序長約14公分。上位苞片為紫紅色,呈披針形,下位苞片為黃綠色帶紫紅色外緣,呈倒卵形,淺U型苞片呈覆瓦狀緊密排列成花序軸,花序著色程度約80%;小花為黃色系,唇瓣主要顏色為黃色,中肋為灰橘色,翼瓣為黃色,唇瓣有微中裂,花無香味。「胭脂」更勝於「粉鑽」的是它抽芽數較多,花序的數量也較多。

「高雄2號-胭脂」的花序,上位苞片為紫紅色。

品種特性與栽培注意事項

薑荷花「高雄1號-粉鑽」與「高雄2號-胭脂」皆為多年生盆花品種,栽培時可以6寸盆種植,每盆種植1顆球莖,或可以在較大口徑栽培盆種植多顆球莖;適於在春季3月種植,最遲勿晚於4月,因薑荷花球莖即使未種植仍會萌芽,若未即時種於介質中,球莖養分將消耗殆盡,影響後續生長。植株大約在6月即會進入開花期,花序抽出後,藏於每片苞片內的黃色小花將陸續開放,每支花序的苞片數約十餘個,同一苞片內每天只會有1朵花開放,一支花序每天約有1~5朵花開放,雖然一朵小花的壽命只有一天,但主要觀賞部位是苞片,可維持數週的觀賞價值;舊的花序開花近尾聲時,新的花序即抽出接力開花,因此進入開花期後就會開花不斷,隨時都是具有觀賞價值的盆花,一直持續到10月下旬,植株開始生長減緩,到冬季便進入休眠期。休眠時,地上部會完全乾枯,可停止澆水並堆置蔭涼處,盆栽可宿根至隔年繼續栽培,持續開花;植叢過密時可挖出根莖加以分割,維持1~2顆球莖於隔年初春重新澆水種植。

栽培環境以露天全日照至50%遮蔭網室栽培最佳,過度遮蔭或栽培太密時,植株易徒長;栽培介質以砂質壤土、稻殼、有機質、椰殼纖維等混拌成透氣性佳、不易積水的介質最佳。病害方面,偶爾會因土壤過溼或積水發生軟腐病,可參照「植物保護資訊系統」食用薑軟腐病的推薦藥劑。其他病蟲害危害情形並不嚴重,以床架離地種植並保持環境清潔即可免去螞蟻、蝸牛類動物的困擾。

※有關本品種相關資訊請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陳富永。電話:08-7389158,分機738。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