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依舊 疫情下的休閒農業競爭力

面對全球大流行的疫情,旅遊業用「新常態(new normal)」回應大流行病:重視社交距離、加強環境清潔措施、避免接觸等,並重新思考創新及高效的旅遊活動。(攝影/張瑋芳)

文/楊宏志 中華民國戶外遊憩學會監事

武漢肺炎大流行的特點是全球規模,多維度且相互影響,挑戰著當前社會的運作體系,現階段休閒農業已站在環境優勢的浪頭,實應進行結構和軟、硬體調整,滿足健康要求和遊客期待,並提供必要的誘因、驅動力,維持休閒農業優勢。

疫情下的國際旅遊趨勢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簡稱世旅組織)率領的全球旅遊危機委員會於2020年5月28日商定恢復旅遊業一系列的優先事項,並核可世旅組織所提的《重新啟動觀光業的全球指南》。旅遊業在國家和國際層面上,向各政府表達該行業的重點計畫。於此之際,旅遊業已用「新常態(new normal)」回應大流行病:重視社交距離、加強環境清潔措施、避免接觸等,並重新思考創新及高效的旅遊活動。新常態的旅遊趨勢如下:

一、無接觸旅行

為了讓每位遊客在旅行中安全,旅遊業提供非接觸式服務,並提出更多生物識別檢查。各公共場所要求旅客填寫健康調查表及體溫檢查,前臺設置玻璃屏障分隔人員,工作人員須戴上口罩和手套,各處配備洗手液、消毒液及溼巾供旅客使用。旅店中的公共場所將越來越少,自助餐、迷你吧、服務生和代客泊車等服務亦將減少。換言之,遊客從走進旅館、自己乘坐電梯,到進入房間,不再接觸任何人與物,此形式儼然已是制式作法。

二、數位交易

世界經濟論壇(WEF)允許旅行者儲存和控制他們旅行需要的個人數據。例如,旅客可以使用該服務來儲存健康證明。此外,為了維護個人健康和無接觸服務,各行業傾向只在線上預訂,以確保有足夠的時間對周圍環境進行消毒,且有助於管控人數,減少人群接觸。

三、在地旅遊

目前仍有一段時間不能跨境旅行,因此旅客會開始選擇旅遊頻率較低的在地地點進行旅遊,旅遊目的地則需配備高速且不間斷的無線網路。這種旅遊形式,將成為新的旅遊戰場。

四、私人旅行

遊客對遠離人群的活動類型需求增加,根據美國旅遊協會(U.S. Travel Association)在5月分進行的調查,自行開車和在度假屋住宿,與坐飛機、輪船和住酒店相比,變得更為普遍。該協會預測,這種風氣將重啟美國大旅行(great American road trip)的流行,特別是戶外旅行,因為這種旅遊方式鮮少需要面對人群。

五、清潔和消毒

有些旅館正在研究使用靜電噴霧器大範圍均勻清潔、消毒客房和公共區域,以及用紫外線消毒,希望向遊客傳達該處是一個重視環境健康的地方;部分旅館將家具拆除、重新配置空間,以營造社交距離;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Hamilton旅店敦促客人自行將搭乘電梯人數限縮為2人。度假租賃市場也創建新的清潔程序,要求房東遵循。物業也提出針對疑似或確診武漢肺炎病例的應對政策,例如生病客人使用過的房間需進行第三方消毒。

六、租賃需求增大

在大流行病期間,許多公司及員工意識到,在辦公室以外的場地工作,可以提高生產力及創造力。現在,遠程工作已成為主流,是工作與娛樂結合在一起的新趨勢。此外,與擁有400間客房的酒店相比,Airbnb租賃業更適合當下的環境。Airbnb配有廚房和車庫,提供更舒適的住宿,以及實惠的價格,對長期旅行更為有利,資料顯示Airbnb的預訂約有40%屬於長期出租。

七、小餐館和酒吧可能會永久關閉

瑞士聯合銀行在4月分預測,美國多達五分之一的餐廳可能會永久關閉。因為許多小企業不及於跟隨新的政策調整業務(例如改建或提出新的外賣),經營團隊必須思考如何關閉店面。

國際疫情影響下,許多美國小餐館和酒吧皆面臨關閉。(攝影/汪正翔)

八、遊樂區和博物館提供安全環境

位於美國的佛羅里達環球影城隔開過山車和其他遊樂設施;奧蘭多海洋世界修改一些與動物互動的活動;奧蘭多環球影城度假村宣布一些景點改用虛擬線路遊覽;迪士尼取消煙火表演和遊行;六旗表示所有公園都將改以線上預訂,以控管旅遊人數並交錯遊客到達時間;巴黎羅浮宮已重新開放,但要求所有遊客需預訂入園時段。

休閒農業的契機

休閒農業的宗旨在利用田園景觀、自然生態及環境資源,結合農林漁牧生產經營、農村文化和農家活動,將生產、生活、生態結合為一體,提供國人休閒、體驗農村生活的一種產業。換言之,休閒農業在旅遊空間上是開放的,不因人為設施而侷限了活動的發展;其次,休閒農業在旅遊面向是多元且分眾的,比如專業解說自然環境、農耕、地方文史,而非囿於人和人之間特定的服務與接觸。

從休閒旅遊的發展脈絡看來,這些發展多半和當時的社會環境氛圍有關。例如現今的阿里山、太平山、八仙山、大雪山及林田山等森林遊樂區設置和昔日的森林伐採、運輸木材有關;美國西南部觀光業的開啟與艾奇遜、托皮卡和聖塔菲鐵路(Atchison, Topeka and Santa Fe Railway)開通、推動地產出售用地並運送農產的牛及小麥有關;日本黑部立山旅遊與關西電力黑部川發電所的開發有關。

目前,休閒農業活動及其環境空間正符合衛生福利部推動的社交距離和活動空間法令。遊客受武漢肺炎影響,樂於選擇具有分散特性的休閒農場,願意採取高自由度的私駕車前往。考量遊憩容納量的問題,農場可採用線上預定入園,分時段安排分區活動。至於休閒農場缺工問題,亦希望藉由減少服務人員接觸,而弱化消弭。露營住宿、健康食材、清潔用水、陽光活動及控制碳足跡等,均是休閒農業的在地性和協助國家防疫功能的強項。

一、休閒農業,從事地方旅遊的正當性

2019年之前,世旅組織標榜的可持續性觀光與實際執行的觀光客增長,存在著根本性的脫節,其竟把增加的國際旅遊人數,當成觀光可持續性發展的一部分;把遊客對旅遊地區及其民眾的負面影響,全歸咎於旅客的旅遊行為和素質,卻把過度旅遊(overtourism)的利益歸功於旅遊業者。

武漢肺炎發生後,學界指出,政府必須對觀光旅遊採取干預措施來解決該產業的結構性問題。各界團體呼籲,必須將旅遊的焦點從旅遊業轉向社區,唯有加入社區,才能創造可再生的經濟體系,在在指出地方經營旅遊的正當性,而臺灣休閒農業區多半已是具規模的專業團隊,便是地方長期經營的代表之一。

臺灣森林遊樂區的發展和昔日林業伐採、運輸息息相關。例如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攝影/李維尼)

二、休閒農業是農業之外的農業專業

一般農場轉向經營休閒農業時,除維持原有的農業生產外,亦提供遊客體驗地方文化、享受農事生活的機會。從阿塱壹、司馬庫斯等小眾旅遊的預約制,可看出地方社團代辦或服務特性。以阿塱壹旅遊為例,地方農友透過網路平臺邀集旅客參加,該農友協助遊客向屏東縣政府申請入山,經核准並辦妥旅遊平安保險後,即請遊客按時抵達恆春集合點,當日由安排的車輛載至臺東南田,隨即展開行程。該農友負責帶隊控制行進速度、環境解說及管制、安全服務等工作,直到走出屏東旭海,再由車輛載回至原集合點。這種小眾旅遊不僅維護阿塱壹沿線的生態資源及景觀,更挖掘出未曾有過的旅遊市場,善用休閒農場名聲及專業人力,連結大眾運輸以外的結點,創造了地方經濟。

三、休閒農業可發展出各式的旅遊形態

休閒農業尚可進一步跨域結合,替遊客規畫、接洽、安排及服務,像是開設地方旅遊諮詢公司(微型旅遊顧問或資源整合平臺),協助旅客滿足心目中「客製化」旅遊的套裝行程,如農業旅遊、美食旅遊、文化旅遊、生態旅遊、野生動物旅遊、地質旅遊、文化遺產旅遊、養生旅遊等。

嘉義奮起湖是臺灣重要的茶葉生產區,其周遭的山美、新美、達邦、特富野等都須行經該地轉運。倘若當地休閒農場願意跨域合作,將該地的美食、露營住宿、對外交通連成一線,並把旅遊收入做公平分配留在地方,就不致於發生當地居民對報復性國旅後的反彈。在國際旅遊重啟之前,此刻正是農場業者與政府合作的良機,先擬定關鍵事項並促進中長期恢復,搜尋旅遊市場最新訊息,以確保消費者喜愛與支持。同時發展數位平臺,配合未來線上服務,打造智慧觀光。

由於衛福部推動的社交距離和活動空間法令,遊客傾向選擇高自由度、空間寬廣的旅遊地點,例如休閒農業區、露營地與山林。(攝影/張瑋芳)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