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整枝修剪與復育 良好修枝有助果園永續經營

果樹樹型是果園管理之中重要的項目,若桶柑果樹為圓柱型,頂生果容易發生日燒現象。

文.圖/劉東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 唐佳惠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助理研究員

此篇文章提供農民及相關產銷班參考,期能協助農友增進自身栽培管理技術,營造良好的樹體結構及樹冠層次。健壯樹勢能減少用藥,加上合理化施肥,不僅替農民減少成本,更增進生產品質。

常見的柑橘樹型

一、自然開心型

經過適當留梢、定期修剪的樹型,可養成呈現正三角形的自然開心型,其為柑橘栽培管理上建議的樹型;而長年未進行修剪的柑橘果樹,則會慢慢形成圓頭型,兩者在空間及光照的利用會逐漸不同。整體而言,自然開心型的樹體在通風、光照、結果量、果實品質、枝(葉)果比、日燒症的預防等,都遠遠優於圓頭型。近幾年在栽培管理上遭遇日燒問題或頂梢果品質不佳的農友,或許可考量從樹型改善來著手。

自然開心型。

二、自然圓頭型

形成此樹型之後,由於開花枝與營養枝集中於頂梢,主枝與亞主枝從屬不分,枝條多且亂,故結果多在表層,除了結果量較少以外,小果期果頂部也容易遭受烈日而損傷,且多數自然圓頭型的桶柑易成為果皮厚、甜度低的不良果。

自然圓頭型。

三、圓柱型

採用圓柱型整枝方式者,在幼樹時期的修剪相對較簡單易行,且較早進入結果期,但此類樹型僅適於密植果園,且有通風性及透光性稍差的問題,故病蟲害管理較不易。此類樹型另一特點,在於主枝直接著生在主幹,所以幾乎所有的果實都是頂梢果,果實易受強光照射而受損,即使是高處結果,枝條仍不容易垂下,導致果實採收不便。以此方式整枝的果園,成齡後建議做適當間伐。

圓柱型。

建議的整枝修剪方式

一、整枝修剪適期

(一)冬季修剪:整枝的目的是確定基本樹型,柑橘在冬後時有生長停滯的現象,此時樹身不再萌發新芽,適合進行整枝;若樹型維持甚佳,但因生長季中有過量生長、著生位置不當或受到病蟲為害的枝條,便可於冬季修剪時進行。

(二)夏季修剪:在柑橘樹生長期進行的修剪,一般稱為夏季修剪,多用於調整及控制生長勢,避免養分分配不當。以疏果、剪除過剩的徒長枝,並於約每50~80公分節位受光處留下強健春、夏梢,藉著頂芽優勢抑制徒長枝萌發,春、夏梢會在翌年成為新的結果母枝。

(三)更新方式:一般柚類(包括文旦)樹幅直徑不要超過6公尺;柳橙、桶柑及椪柑不要超過5公尺;砂糖橘或帝王柑則可略微縮短,留枝過長易出現枝枯。為避免養分輸送距離過遠、不均,可進行短截,促進更新以萌生綠枝群保持枝條活力,並修去病枝以減少被葡萄座腔菌科(Botryosphaeriaceae)病原菌(如黑星病、黑點病、蒂腐病)潛伏。

田間輔導時常見到農友在小樹時過度誘引或過早截短主幹,使樹型呈現平面開心型,如此一來,常會萌生大量徒長枝而擾亂樹型,使得結果層變薄,也可能造成結構枝受損嚴重,進而樹勢衰弱。

桶柑採用圓柱型整枝(上圖),大部分果實會因為沒有遮蔭而曬傷,自然開心型(下圖)則有自然遮蔭可防護果實。

需加強管理的枝條種類

一、夾皮枝修剪:二枝條間因夾角太窄,修剪時若無正確切角及高度,就容易因樹液循環不佳而引起腐朽,且易隨著枝幹長大而磨損更加嚴重,當維管束失去養分輸送,會呈現側邊枝枯反應。主枝相併的皺褶處是天牛喜歡產卵的地方。在留主幹分枝的時候,應該加大分枝角度主枝120度、亞主枝45~60度以上,並將已腐朽處清除。

二、逆行枝修剪:果樹選留枝條的時候,應避免枝幹逆向生長,否則在水、養分輸送過程中會有巨大的轉折,也容易和其他正常的枝條互相磨擦而受傷。

修剪錯誤與傷口處塗膠皆阻礙傷口癒合,並逐漸腐朽。

三、交岔枝修剪:枝條著生方向宜分明,枝條交岔後生長期間易互相磨損,容易有傷口感染或因韌皮部受損,影響養分輸送;交岔枝也會增加樹冠枝葉密度,影響內部採光與通風,故需評估是否有足夠光線、正常向外部擴展等面向,選留合適的枝條。

交岔枝(上圖)與逆行枝(下圖)都是需要加強管理的枝條種類。

幾種增加風險與不便的整枝方式

一、過度矮化或未適當截短的結果枝

過度矮化而選留下垂枝的桶柑與未適當截短夏秋梢長枝者,於果實發育後期常需以竹竿支撐以避免果實垂落地面,採收時還必須彎腰作業。同時也增加雨水噴濺土面後,病原菌沾附於果實表面的風險,且長枝也易折損,不耐強風。

二、施肥比例錯誤

很多農友沒有學習培養根群、改良土質與合理化施肥,易過量施用氮肥而使枝葉繁茂,不僅增加整枝修剪的難度,也不易正常開花著果,少數結成的果實也是粗皮大果,甚至乾米。

過量施氮肥易使果樹枝葉繁茂,但著生的桶柑大都是粗皮大果。

三、以皂素洗樹

走訪幾處果園,農友表示常以皂素(油劑)淋洗樹身樹葉,才會除滅隱蔽的病原菌或小型害蟲如半翅目的粉蝨或介殼蟲類、蟎類。常有農友將樹幹上附著藻類及地衣的薄殼斑,誤認為是枝條危害的赤衣病。但高溫期使用皂素淋洗易有藥害發生,可見到枝條因積熱灼傷發黑並從日曬處開始壞死,皂素也會影響枝葉氣體交換的氣孔與皮孔,反而更加衰弱樹勢。苗栗以北的柑橘產區因農友對樹身噴灌使果園較為陰溼而有利藻類及地衣的生長,雖然對生育影響不大,但多量時仍會阻礙呼吸及蒸散作用。正確處理作法是改變噴灌方式,並找出樹勢衰弱的原因加以改善,而不是完全或過度依賴皂素。

四、修剪後的枝條堆放於果園

常見農民將鋸下或剪下的枝條隨意堆置在果園中,落果也未清離果園,易成為病蟲害的孳生源,如柑橘黑點病、黑星病,尤其黑點病於新葉展葉期即會直接傳染,或是剛結的果實直接暴露充滿孢子的環境,容易到雨季期間讓病害直接傳染。

農民將修剪的枝葉作為堆肥並置於樹冠下,導致該區農民將修剪的枝葉作為堆肥並置於樹冠下,導致該區葉片感染黑點病。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