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禦禽流感!4招最新防護科技加強禽場生物安全

畜試所研發的花青素或胜肽類飼料添加物,並現場提供花青素保健飲品試飲。

文、圖片提供/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為使禽流感防護科技的研究成果能應用在養殖業者的飼養管理中,運籌管理學會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畜產試驗所共同邀請養雞協會、養殖業者、畜產公司與計畫團隊,舉辦「精進禽流感防護科技與防控體系業者交流會」,交流會以海報、實品展出與簡報方式分享研究成果,讓養禽業者了解目前的研究成果,有助於飼養管理中強化面對禽流感威脅的防護能力。

自2015年以來,從中國發源的H5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各亞型在臺灣持續存在,嚴重影響國內家禽養殖產業,每年秋去冬來的季節都是禽流感防疫最需嚴陣以待的時候。為了避免產業損失,政府積極建立預警機制、精進病毒監測與分析技術、提高智慧化資訊應用、研發防疫新科技,都是為了有效防範禽流感造成的損失。

禽場的高風險區域到底在哪裡?

家畜衛生試驗所與學界共同合作,利用分子檢測技術,協助禽場找出飼養環境中病毒核酸最多的地方,透過零死角防護,讓禽場環境形成一個防護網,防護網內的飼養設備、房舍、場區環境都要定時消毒,並維持環境整潔不雜亂;進出禽場的車輛、人員、媒介動物則要嚴格把關,特別注意每棟禽舍都要有專屬的工作鞋、飼料儲存槽不要在場內,避免下料車進出增添風險等,藉由這些滴水不漏的防護措施,可有效降低禽場發生疾病的風險。

禽場環境的「防護網」概念。

超前部署 可預測禽流感高風險區的智能地圖

除了防範疾病的發生,若能事先預知禽流感高風險地區也相當重要,研究團隊首先對這五年的禽流感爆發熱區進行危險因子分析,發現臺灣禽場密度過高、家禽與野鳥間的生物安全措施不足等,都是造成爆發熱區的主要原因。

未來,除了加強禽場環境監測,透過大數據資料庫中的環境圖、野鳥分布圖、禽場分布圖、抗體監測分布、病毒基因序列等資料,開發疾病風險智能地圖,找出何處是野鳥傳播的高危險區,超前部署,可讓疫情在爆發之前就能事先預防。

中興大學趙黛瑜教授講解熱區禽場危險因子分析。

野鳥很多心驚驚,一隻一隻趕不完,雷射光驅鳥最快

雷射驅鳥的開發動機是利用自動化雷射驅鳥,減少人力,並搭配圍網降低野鳥與家禽的接觸機會,有效阻隔野鳥帶來的病毒傳給家禽。其中的野鳥偵測系統利用大數據的概念,學習野鳥圖像與家禽差異,發現有野鳥時自動開啟雷射光嚇阻野鳥。中興大學的研發團隊與國內廠商合作生產雷射燈管,並建立全系統太陽能供電,降低使用成本且縮小體積,讓業者更便利使用,未來將持續精進新一代機型,提升野鳥驅離率,並研發更經濟實惠的模組,不用偵測野鳥,持續雷射掃描,讓業者接受度更高。

自動化雷射驅鳥系統運作情況,綠色光點為雷射掃描區域。

土雞戴眼鏡 不僅防疫還能頭好壯壯

原來帥氣的土雞眼鏡,除了可以讓土雞長得更好,還能建立溯源系統防疫。過去臺灣土雞場以活禽運輸方式,常有多場雞隻混雜於一車,拍賣後盤商二度混雜,待發現雞隻有患病疑慮時,往往已無法確認雞隻來源,只能全部相關雞場一同撲殺。不過如今藉由安裝印有QR-code及RFID的遮眼板(土雞眼鏡),同時建立土雞溯源系統,能有效回溯雞隻來源,亦能降低雞隻啄羽、打鬥的情況,進而改善飼料利用效率,既然啄羽與打鬥的現象沒了,也就不用剪喙。遮眼板的佩戴,既不利用穿刺也不會讓動物受傷,是非常符合動物福利的行為。

經由臺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團隊在示範場域的驗證結果顯示,遮眼板並不影響雞重,周數到時重量都能符合出貨體重,也不會影響土雞的肉質口感,更不會影響土雞的正常行為。

基於防疫考量,有溯源系統絕對有助於養殖戶,如果政府願意協助行銷推廣有生產履歷的土雞,消費者也願意購買,藉由市場機制,願意佩戴雞眼鏡的土雞養殖業者也會越來越普及。

暱稱雞眼鏡的紅色遮眼板,上面印有QR code可以儲存產銷履歷。

與會者體驗幫雞戴眼鏡的剪影。

土雞也有保健飲品 一天一杯增強免疫力

因應全球逐步禁用抗生素的趨勢,如何利用飼料添加物增加經濟動物的保健效果,已成為重要課題。目前畜試所投入研發:1、富含花青素的紫色狼尾草作為飼料添加物;2、開發能提升免疫力的乳酸菌種添加於飼料中;3、研究蠶蛹粉添加於雞隻飼料中,有改善腸道菌相並促進生長的潛力;4、由龍膽石斑身上找到的抗菌胜肽,添加於家禽飼料中,可促進家禽生長和免疫反應,這些研發成果經實驗證實對禽畜健康有顯著效用,能幫助動物飼養業者減少抗生素或磺胺劑等藥物使用,更符合消費者對於肉品健康的需求。

整場交流會利用海報、實體展示,集點卡闖關換獎品,讓與會者更深入了解禽流感防護科技的研究成果,藉由實際動手幫雞戴眼鏡(遮眼板)、現場觀看雷射驅鳥器的運作,品嘗花青素保健飲品,都讓與會人員對於禽流感防護科技有新的認識,想要繼續深入了解與合作,也相信對於臺灣禽流感的防控大有幫助。

「精進禽流感防護科技與防控體系 業者交流會」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