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嘉義蕉價恐跌更多 農委會將媒合企業及國營企業多採購

高屏香蕉價格一度低迷,除收購去化次級品香蕉外,也媒合企業、國營事業多多採購。(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高屏地區啟動次級香蕉收購,以穩定市場蕉價,嘉義香蕉也將進入盛產期,立委陳明文8日經濟委員會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反應,嘉義現在收購價只有2元、4元、8元,接下來嘉義香蕉要進入盛產,價格可能更疲軟,要求農委會增加收購點,並提高相關補貼,以穩定嘉義產地香蕉價格。不過,陳吉仲回應表示,北農拍賣價每公斤已達18元價位。

陳明文指出,今年的香蕉價格略有崩盤,因為香蕉、梨子、李子在農曆7月較不受民眾青睞,價格變差,現在輪到嘉義香蕉大出,向農委會反應後,農委會雖已有處理,但產地價格還是很差,認為農委會並沒有真正認真處理,在嘉義設置的收購點只有3個,且一車才補貼5千元,合作社出1次車就要1名司機及3名工人,對合作社而言,誘因不足,所以產銷狀況並沒有真正改善。

農糧署長胡忠一澄清指出,香蕉收購去化並非農委會所為,他們並沒有以每車5千元的方式補貼合作社執行香蕉格外品的收購,而是依據「農委會主管計畫補助基準」,在運輸及冷藏設備上提供補助,由農民團體提出申請後,由農糧署審核,例如收購青蕉次級品去化的合作社,可申請補助購買3.5公噸的運輸貨車及冷藏車,依發包金額最高補助各為30萬元及40萬元,補助金額約為貨車售價的5成。

陳吉仲回應質詢時表示,現在香蕉在北農的拍賣價已經回升,每公斤18.3元,如果認為處理香蕉產銷的力道還不夠,農委會將再媒合加工、大企業及國營事業增加採購,促使產地價格回升。

胡忠一說明目前中南部青蕉產地價分3個等級,依序為12元、6元,以及3元,以12元等級占比7成至8成最多,進北農拍賣的香蕉是已經催熟的香蕉,催熟費用每公斤為8至10元。

陳明文要求農委會增加次級品青蕉收購點的訴求,農糧署表示,青蕉收購有固定時間,視合作社的規劃而有所不同,有些是周二、四、六會收,有些只收周三,目前嘉義有3家合作社收購青蕉次級品,高雄有2個,屏東有4個,但增加收購點需要增加人力等各項成本,農糧署會適時輔導農民團體增加收購地點。

立委翁重鈞質疑,香蕉產銷失衡是否與台農發與農民契作後導致供應量過大有關?陳吉仲澄清,台農發與屏東青農契作香蕉已是3、4年前的事,現在台農發是與香蕉合作社合作,以雲林莿桐生產的烏龍蕉為例,就是由當地的香蕉生產合作社直接外銷至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