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豬標章出爐墨綠與金映貴氣 預估明年1萬店家使用

臺灣豬標章設計徵圖,林勵勳從2千多名設計者中脫穎而出,不僅獲評審青睞,也是網路人氣獎得主之一。(攝影/記者陳儷方)

明年元旦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通路、餐廳、小吃店,甚至是攤商,只要有賣豬肉,都得標示豬肉原料來源,除了衛福部規定的強制標示,農委會也推「臺灣豬」標章,供消費者快速辨視。農委會委託中央畜產會對外徵求「臺灣豬」標章設計圖,6日公布得獎名單,從事商業設計的林勵勳獲得第1名,他說,以墨綠色及金色為設計主色系,要讓消費者感受安全感,這就是臺灣豬標章的設計精神。

臺灣豬標章設計徵件短短只有7天,總計有2,345件投稿,網路投票的票數累計有7萬8千票次。臺灣豬標章評審分2階段,第1階段初審是由審查委員自2千多件參賽作品中選出18件作品入圍,第2階段複審則由委員依序位法進行評分,審查委員給的成績權重占70%,網路票選成績權重占30%,評選出最終名次,第1名由林勵勳奪得,拿下10萬元獎金。

林勵勳笑說,「我是為那獎金而來的」,他花了3天的時間發想並設計,墨綠與金的色彩運用,讓他的「臺灣豬」標章在18件入圍作品中,顯得相當搶眼。林勵勳表示,在嚐試各種配色時,試用了粉紅色,「結果太恐怖了,趕快換掉」,最終決定使用可以讓人感覺穩定、安心的墨綠色,至於金色則是代表臺灣豬肉的優良品質,視覺圖像則有豬、地球、臺灣,以及微笑曲線,相信臺灣豬肉美食會帶給食客們滿滿的幸福感。

林勵勳花了3天的時間發想並設計出「臺灣豬」標章,墨綠與金的色彩運用,讓他的「臺灣豬」標章在18件入圍作品中,顯得相當搶眼。(攝影/記者陳儷方)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臺灣豬識別標章徵選結果公布暨頒獎典禮,陳吉仲表示,明年1月1日起開放萊豬進口後,販售豬肉產品的業者均需標示豬肉產地,農委會推出「臺灣豬」標章,方便消費者識別,不論是餐飲店還是豬肉交易場所,歡迎百分之百使用臺灣豬肉的業者提出使用申請。

確定臺灣豬標章後,就要著手準備資訊系統及開發APP程式,提供業者申請時使用,11月即可開放符合資格的業者申請,第一階段開放有商業登記或有稅籍登記的餐飲相關業者申請,第二階段才會開放無商業登記或稅籍登記的餐飲業者申請。中央畜產會執行長王忠恕表表示,預計明年首波可使用臺灣豬標章的店家,應有上萬家,並以餐廳為大宗,其次才是通路。

11月起臺灣豬肉標章將分兩階段開放業者申請使用。(圖片提供/中央畜產會)

陳吉仲指出,臺灣肉豬在養頭數約有550萬頭、1年屠宰頭數則約800萬頭,國產豬隻不論是否經由肉品市場拍賣,均會進入屠宰場進行屠宰,並附有家畜健康聲明書,拍賣後的豬隻有8碼追溯刺清,可追溯豬隻生產牧場,屠宰後進入市場的溫體豬,再到餐廳及消費者餐桌的占比有72%;屠宰後分切,進入加工生產環節的約占28%,其中約16%有CAS等標章證認,12%目前沒有任何認證,陳吉仲說,農委會要追的,其實只剩這12%的部分,其餘88%都是可以輕易追溯來源的肉品。

由於國產豬隻都會進入國內屠宰場來屠宰,因此都可往前追溯豬隻的生產牧場。(圖片提供/中央畜產會)

比起餐廳或是溯源餐廳,消費者外食的場所,更多是自助餐店、小吃店,以及麵攤等處,含有豬肉的加工品,例如小籠包、肉包、水餃是否也有資格貼上臺灣豬標章?王忠恕表示,店家只要保證自己所採用的豬肉原料來源為臺灣豬,就可以檢具相關證明文件申請臺灣豬標章張貼,畜產會不會推銷店家要使用臺灣豬標章,店家須視使用的豬肉原料來源做決定。

陳吉仲說,臺灣豬標章核發前審查、核發後稽查均由農委會負責,違反標章使用規定即涉及標示不實,將由衛福部依食安法開罰,最高可裁罰400萬元。標章核發前的審核,將核對店家所填列豬肉來源及其佐證資料,或店家亦可提供與供應商簽訂的合約資料,以確認店家確向供應商要求提供國產豬肉,透過系統比對,可查出供應商是否有混充進口豬肉供應的風險。標章核發後的稽查則有3種途徑:要求店家主動申報進貨異動情形、接受檢舉、配合衛福部稽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央畜產會執行長王忠恕頒獎給「臺灣豬」標章設計徵件活動的各獎項得獎者。(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