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地也看得到白色櫻花、重瓣梅花 農試所新品種即起授權栽培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育成的櫻花「台農4號─白鈴」是平地少見的白色櫻花品種。(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

國內每年冬末春初是櫻花、梅花花季,但在臺灣低海拔的平地地區,賞櫻大多是桃紅、粉紅色系櫻花,賞梅則多是白色單瓣梅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育成的櫻花「台農4號─白鈴」是少見的白色櫻花品種,梅花「台農3號─純白」則是重瓣梅花品種,未來平地將有機會看到白色櫻花、重瓣梅花的美麗花景。

梅花、櫻花均為薔薇科落葉喬木,冬季休眠時需要累積一定低溫時數才會開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育成需要累積低溫時數少、臺灣平地栽種可正常開花的櫻花及梅花──「台農4號─白鈴」及「台農3號─純白」,均具市場獨特性及觀賞性,今年首度授權種苗業者生產。

目前種植於臺灣平地櫻花品種如緋寒櫻等均為紅色,沒有白花品種,臺灣原生白色櫻花品種如霧社櫻,則因冬季休眠須累積13度以下低溫達8、9百個小時,才會開花,不適合平地種植。「台農4號─白鈴」是從白花山櫻和重瓣緋寒櫻的雜交後代選拔而來的白色櫻花,冬季13度以下低溫累積達200小時即可開花,臺灣中部以北均適合種植,中部以南低海拔地區低溫不足,就會有開花零落的情形,不建議種植。

「白鈴」樹勢強健,臺灣低海拔地區2月中、下旬可開花,其花蕾呈球形,花朵為重瓣花,平均花瓣數18片,有雄蕊2枚,花朵平均直徑2.9公分,是中等大小櫻花。臺灣現有平地白色櫻花品種,尚有農試所稍早選育出的「台農3號─大白」,農試所作物種原組組長溫英杰表示,台農3號花朵較大,花瓣數平均56片,「白鈴」相較之下花形小、瓣數少,具有不同的觀賞價值。

臺灣位於亞熱帶,是梅樹栽培的南限,梅樹品種略分收穫果實的果梅及觀賞花朵的花梅;果梅可種植臺灣平地,但果梅所開的花均為白色單瓣花,臺灣也沒有其他花色、重瓣的花梅品種;從日本、中國引進的梅花品種,則多為高需冷性,在臺灣一般只能種在1,5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上,才能滿足其開花所需低溫時數。

農試所以甲仙梅為母本、雲仙梅為父本雜交選育出的「台農3號─純白」,是平地可栽培的重瓣梅花,其具低需冷性、花期早,1月中、下旬即可開花。「純白」花蕾呈扁球形,花朵為碟形,花瓣共3層18片,花徑2.5公分,屬中型花,並有顯著甜香。

溫英杰指出,農試所先前育成花梅品種「台農1號」、「台農2號」也是重瓣梅花,但其花色為粉紅色,「純白」的白色與其有別,具有不同的觀賞價值;他並說,「純白」雖然也會結果實,但果實小、平均6.5公克,不適合做生產梅子用途。

梅花「台農3號─純白」是平地可栽培的重瓣梅花。(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