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限定的花蓮甜柿 日本「次郎」品種甜度適中鮮脆

每年9月中旬到10月初為萬榮鄉「日本次郎」品種甜柿的盛產季節。

文/吳政諺 圖片提供/張力詠

對布農族來說:「老人家留下來的土地一定要耕種、要傳承,若土地不耕種,價值就是零,有耕作的土地,才有價值。」

花蓮縣萬榮鄉海拔650公尺的松紅農場,每年9月中旬到10月初,山坡地上就會相當熱鬧,因為獨有的次郎甜柿正準備採收。

果樹上、套袋裡,等著農民採收的,是「日本次郎」品種的甜柿子,對萬榮鄉來說,這可是「季節限定」的最佳農特產。咬一口,那從嘴裡發出的清脆聲響,讓人聽到就口水直流。

由於萬榮鄉地勢較高,且日夜溫差大,加上清晨有露水、白天有陽光、午後還會降雨,濕度、水質再加上清新好空氣,甜柿種植面積約有近2公頃,環境符合有機規範,並取得有機認證,又採自然農法。農民堅持不施化學肥,而是用被蟲咬傷的果實所做的酵素當肥料。才能孕育出品質穩定,且產量豐富的甜柿。

萬榮鄉松紅農場的王一花擁有11年種植甜柿的經驗。

山坡地排水佳 日夜溫差可達10度

「我們的甜柿,甜度剛剛好。」居住在萬榮鄉馬遠村的王一花,在自家的松紅農場種植甜柿已經有11年。她說,萬榮鄉的地理環境特別適合甜柿生長,其中一項特色,就是溫差可達7至10度。且因為種植在萬榮鄉的山坡地上,就算下大雨,水也會馬上排掉,這對怕水的柿子來說,更是絕佳的生長地點。

對於這個產季只有短短半個月的甜柿,萬榮鄉農民可是相當寶貝,因為甜柿本身易遭鳥類、昆蟲「注目」,有時還要注意颱風或強降雨,照顧起來可說要相當費心。民國100年松紅農場就申請到有機認證,裡頭所種出的甜柿,外觀像極小南瓜,且用有機種出來的甜柿,無毒保證不說,口感清脆紮實,味道特別清香,更重要的,是甜度適中。

一般市場上所見的柿子,多是以橘紅色的甜柿為主,小小一顆可用手剝開,不僅軟嫩還相當多汁,跟次郎品種相當不同。次郎屬於硬柿子,外皮必須用刨刀削除,還要用刀子才能切開,不過清脆口感就是它與一般甜柿最大的差別,沒有過多的水分,但滋味依然令人回味。

次郎甜柿有著4道深深的溝紋為其品種特色,甜度穩定且口感清脆。

遵循布農族教誨 土地耕作孕育出好果實

萬榮鄉的甜柿,有著4道深深的溝紋,53歲布農族的王一花,正小心翼翼的採下。原本從事會計工作,因為祖先留有一塊地,對布農族來說:「老人家留下來的土地一定要耕種、要傳承,若土地不耕種,價值就是零,有耕作的土地,才有價值。」所以王一花就辭去13年的會計工作,專心務農。

甜柿不是立竿見影的水果,而是要種三年才會結果,直到第五年才會有穩定的收成。農民還特別用嫁接的方式,讓「日本次郎」品種的甜柿,有更穩定的產量,每到結果期,農民都會到處找人幫忙套袋,颱風季節還要不時前往果園巡查,照顧起來相當不容易,但是品質卻是出奇的好。

不施肥還能有甜度 有機栽種品質穩定

萬榮鄉的甜柿,不只甜度夠,還很脆,甜度更是剛剛好,尤其是在不施肥的情況下,還能保有穩定的甜度,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這也代表,萬榮鄉的環境,相當適合甜柿生長。

不過,自然災害也是農民擔心的,像是去年風災多,收成僅有800粒,而今年下半年度的強降雨,加上連日高溫,也打掉不少果實。雖然今年生產有4000多粒,但農民評估,大概只有約一半,2000多粒可以賣出。

不過天然災害並不影響消費者的信心。農民表示,萬榮鄉的甜柿早就有一群死忠顧客群,花蓮農改場的員工更是每到產季前,就事先預定,而農會也固定收購。不過消費者也別擔心,萬榮鄉的甜柿採「預約制」,下訂後於出貨前一天才會採收,保證吃到最新鮮。

萬榮鄉的地理條件優渥,種出來的甜柿品質絕佳,比起外縣市端出來的,品質相對穩定的多。但由於以自然農法照顧果園,準則就是不灑農藥與施化學肥,為此,農民還有一項「特有技法」,就是保留一些果實給蟲和鳥吃,以達到人與自然間的平衡。農民透露這項特殊技法取之自然,也回饋自然,每次都會留下3成果樹不套袋,用「犧牲」3成的收成,反倒換來意想不到的效果。農民表示,原本鳥都會在樹上亂踏覓食,經由這項技法後,鳥也漸漸知道要到哪棵樹上找食物吃,造就套袋裡的果實,能安全的長大。

萬榮鄉的地理條件優渥,擁有好山好水的環境種出來的甜柿品質絕佳。

【花蓮縣萬榮鄉公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