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人萊豬廣告小編文惹議 陳吉仲:農委會絕沒說過瘦肉精增加收益又環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最近幾天網路上一直有人放消息指稱農委會將開放國內養豬業使用萊克多巴胺,這不實消息「排山倒海而來」,已經影響到整個臺灣養豬產業、也影響到國內消費者對國產豬肉的信心。(攝影/陳儷方)

《科學人》臉書粉絲團週末刊登農委會廣告「萊克多巴胺-國內維持禁用規定」字卡,但該字卡的小編文卻惹出爭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1日提出澄清,農委會透過媒體做政策宣導,說明國內養豬業者不使用萊克多巴胺,且提供的資料都是農委會官網美豬美牛專區內的專業資料,絕無「萊克多巴胺可以增加收益又環保」這樣的字眼,科學人為何如此用字,應該回頭去問科學人。

引發爭議後,科學人粉絲團已撤下農委會廣告,為「有違媒體倫理和科學精神,實屬不當。我們未能善盡督導之責」表示道歉,並發表聲明表示將退回農委會的廣告費,且未來不再接受類似的政策廣告。

陳吉仲說明委託科學人刊登廣告緣由,他說,最近幾天網路上一直有人放消息指稱農委會將開放國內養豬業使用萊克多巴胺,這不實消息「排山倒海而來」,已經影響到整個臺灣養豬產業、也影響到國內消費者對國產豬肉的信心,因此防檢局才於9月19日透過媒體做政策宣導,明確告訴大家,國內不會也不得使用萊克多巴胺養豬,同時也將散布不實消息的檢舉資料,移送警政部門依法處理,「我們絕不妥協,每一件都會移送給檢調」、「這是最邪惡、最無法接受的、可惡的網路不實消息攻擊」。

陳吉仲強調,農委會提供的資料都是正確的,與農委會官網「美豬美牛進口議題專區」內容相同,包括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國際標準,以及相關產業輔導措施,「農委會絕無提供萊克多巴胺可以增加收益、環保這樣的字眼」,政策宣導的重點是國內沒有使用萊克多巴胺,「不能讓農委會在為養豬產業打拚時,還遭受莫名其妙的攻擊」,農委會提供廣告刊登的資料,都是專區內可供任何人檢驗的資料,沒有提供過科學人臉書粉專上相關有爭議的字眼。

不過,外界質疑,農委會透過自己的新聞管道澄清假消息即可,投放廣告與澄清假消息是兩回事。陳吉仲解釋,廣告的重點就是澄清假消息,假消息排山倒海而來,「難道農委會就要束手無策嗎?讓假消息在臺灣遍布、影響養豬產業嗎?」,農委會第一時間竭盡所能澄清的原因,就是要讓全國2千3百萬人都知道,國內養豬業不會也不准使用萊克多巴胺,農委會已與養豬業取得共識,也會堅持國內不使用萊劑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