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管制半年 非洲豬瘟件數大減 中秋境外月餅禮盒加強查驗

中秋節前1個月即是送禮旺季,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海關這段時間將鎖定國外寄到國內的中秋月餅禮盒進行特別查驗。(攝影/陳儷方)

因應全球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我國自3月起實施邊境管制,入境人數大減,邊境查獲違規攜帶豬肉製品闖關的件數,以及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件數也都減少,自3月到8月,每月遭裁罰20萬元的案件數為零至2件不等;不過,中秋節前1個月是送禮旺季,為免自國外寄到臺灣的豬肉內餡月餅成為防疫漏洞,海關這段時間將鎖定國外寄到國內的中秋月餅禮盒進行特別查驗。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1日舉行第16次會議,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持。國際間非洲豬瘟疫情未見和緩,德國9月上旬即爆發非洲豬瘟疫情,陳吉仲表示,除了新增德國為非洲豬瘟疫區,亞洲疫區國家的案例數也增加,越南通報累計已達8,976件,菲律賓從40件增加至365件,韓國從61件增至750件。

我國邊境攔檢到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樣本仍以中國及越南為主,因邊境管制,3月至8月的查獲非洲豬瘟陽性樣本數少,每月最少零件,最多2件,但9月增至4件。陳吉仲說,觀察8、9月的裁罰案件,8月越南陽性檢出率100%(樣本1件,陽性1件),中國大陸陽性檢出率40%(樣本10件,陽性4件),陽性比率仍偏高,邊境防疫還是需要提高警覺。

應變中心指出,中秋節前後是境外違規含肉月餅輸入的高風險時段,從國際疫區、疫情案例增加情形,國際間非洲豬瘟疫情仍未見停歇,陳吉仲表示,這段時間將特別針對含肉月餅等違規動植物檢疫物加強查緝,以阻絕疫情於境外。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說,「我們現在已經在加強(查驗)了」、「非洲豬瘟防疫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可能還有海外不知情的親友寄回來,但收件人並不知道收到的郵件內容物為何」。

應變中心表示,去年中秋節期間查獲違規郵局及快遞貨物輸入含豬肉月餅案件量激增,今年因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預估消費者可能利用網購購買境外含肉月餅會較往年為多,尤其近期一頁式廣告繁多,易讓消費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買到中國大陸產製的肉鬆等產品。陳吉仲提醒,如果不小心買到境外產製的豬肉製品,請當事人立刻與各地方政府的防疫單位聯繫處理,同時,農委會也將與經濟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合作,針對電商網購平臺加強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