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保健成分原物料才是關鍵 改良場香檬研究改攻中間素材

以前對香檬的加工研究是著重在後端的深度加工,例如超臨界的萃取、滴丸的開發。(攝影/陳儷方)

臺灣香檬又稱酸桔仔,是臺灣原生植物,因為鮮食口感酸澀,不像是可以吃的水果,所以不起眼,一直到日本人尋線來臺尋找香檬,香檬才從日本紅回臺灣,讓更多人認識它,其保健成分才為人熟知。臺灣外銷日本的香檬,現在是以原汁方式輸出,農業改良場的研究人員進一步投入研究後,已找出製作香檬的可調性保健素材的方法,掌握發展保健食品的關鍵。

高雄農業改良場從事臺灣香檬加工加值研發工作,109年度計畫目標是開發高機能品質臺灣香檬新穎濃縮汁加工技術,以做為後續加工及保健加工的原料應用。高雄改良場作物改良課課長李穎宏說,以前研究加工是著重在後端的深度加工,例如超臨界的萃取、滴丸的開發等等,但中間素材卻沒有研發,最大的差別在於農產品是天然的,品質深受氣候環境條件以及栽培管理影響,如果沒有品質穩定的中間半成品供後端產品使用,就很難做出標準一致,或更符合需求的商品。

改良場回頭研究中間半成品,先建立香檬果汁的新穎濃縮加工技術,以降低倉儲及運輸成本,李穎宏說,濃縮技術必須要能保留香檬主要保健成分-川陳皮素、橘皮素,保留維他命C、以及香檬的香味,還能調整濃縮汁中各項成分的高低,濃縮原汁的技術剛剛完成,接下來就是濃縮粉的製作。濃縮汁製成粉,須經乾燥程序,研究人員還在嚐試採取噴霧乾燥或是冷凍乾燥,濃縮乾燥粉必須不易潮濕,才方便保存,另外還有錠劑的研發,製作錠劑得添加黏著劑,研發重點在於盡量減少黏著劑添加量、盡量提高主成分比例。

高雄改良場的濃縮技術能保留香檬主要保健成分-川陳皮素、橘皮素,保留維他命C、以及香檬的香味,還能調整濃縮汁中各項成分的高低。(攝影/陳儷方)

品質穩定且成分可客製化的中間半成品素材若能研發成功,「市場就能放眼國際了」,李穎宏說,國內製造保健食品的廠商多只能從國外採購原物料,再加工製成保健產品,因保健成分原物料進貨成本較高,廠商獲利有限,消費者也得花大錢購買保健產品;以臺灣農產品為原料,製成可保存、可調整、可客製化的中間素材,臺灣農產品的未來會更寬廣,國內自己掌握保健成分原物料製造技術,才有機會搶攻全球保健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