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發起拒絕萊豬食安公投 陳吉仲回應了

國民黨發起食安公投反對開放萊豬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1日出席「文旦柚跨境直送星港澳消費者」活動後做出回應,表示尊重國民黨作法,但仍應回歸專業討論。(圖片來源/農委會)

政府明年將開放萊豬進口,民間團體及在野黨舉辦多場公聽會,表達反對意見,國民黨將發起食安公投,展現民意。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表示,若能將產業衝擊降到最低、清楚標示讓消費者可以選擇,則食安公投應是政治手段,雖然專業該歸專業,但仍尊重國民黨發起食安公投的作法。

衛福部訂定進口豬肉、豬內臟及其他可供食用部位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並未透過立法院修法,也沒有向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以行政命令放寬萊劑於豬肉殘留容許量的方式,讓在野黨立委不滿。國民黨發起「捍衛臺灣豬,萊豬不要來」食安公投,並在各縣市發動公投連署。

對於國民黨發起食安公投,陳吉仲表示尊重。他指出,從農委會的角度是希望專業歸專業,政治歸政治,政府訂定進口豬肉的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後,對國內產業的衝擊若能降到最低,並提供清楚標示讓消費者有完整的選擇權時,公投就是政治手段,他仍呼籲專業歸專業,大家應好好思考國家的發展方向。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林承德曾表示,豬農最擔心的事,就是開放萊豬進口後,可能降低消費者吃豬肉的意願,國內養豬界有共識拒絕使用瘦肉精養豬,但就怕消費者在選擇肉食時,會跳過豬肉改選其他肉類蛋白質,消費信心下降恐對國內豬價造成衝擊。

釐清消費者對於豬肉產地疑慮的方式,農委會規劃雙管齊下,一是衛福部的豬原料原產地標示要確實,二是農委會自己推出臺灣豬標章,店家及餐飲業者須百分百使用國產豬肉才能張貼臺灣豬標章,農委會負有標章使用的查核責任。臺灣豬標章的設計已徵件,11日起接受投稿,預計9月底前完成臺灣豬標章的公開徵選;10月建置臺灣豬標章的管理系統,11月開放店家申請,12月試辦,將發送臺灣豬標章給店家張貼,110年元月正式上路。

陳吉仲同時說明養豬產業百億基金的溝通進度,在各地已舉辦過2、30場的座談會,初步完成8大方向的研擬,下周將與各縣市養豬協會代表做最後溝通,確認豬農都可以接受後,就會公布百億基金的中長程規劃。陳吉仲並表示,養豬產業百億基金用途定案後,中長程計畫書就會送到行政院,由院長核定,未來預算編列及使用均將按照計畫書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