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代噴農藥 鳳梨、玉米、高麗菜未來將可適用

無人機農噴為農業界新興行業,但至今取得合法資格者有限,農民期待殷切,盼無人機農噴能彌補農村缺工。圖為臺南市政府的無人機農噴應用試驗計畫實況。(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無人機施噴農藥是農業界的新興行業,操作者必須取得交通部及農委會核發的「雙證」,且須為法人,並向執業當地的地方政府登記為業,才具有無人機農噴的合法資格,截至8月6日止,防檢局公告取得合法資格者僅23人;同時,農委會核准無人機農噴的作物種類只有水稻,以及稻熱病適用農藥5種,無法滿足農民的需求,防檢局表示,未來還會公告鳳梨、玉米,以及高麗菜的無人機農噴施作規定,以符合農民需求。

關卡多多 累計至今僅23人取得合法資格

無人機代噴農藥是防檢局推動農藥代噴制度的其中一項,根據去年9月修正公告的《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辦法》,依專業技術可區分為:地面施作、室內設施燻蒸、室外土壤燻蒸、種子消毒,以及空中施作(無人飛行載具)等5種類別,其中無人機代噴農藥為新興行業,須取得農委會「空中施作類別之農藥代噴技術證書」,以及民航局「民航局無人機專業操作證」兩種證書,至7月底止,有227人同時取得雙證書。

除了取得雙證書,民航法規定從事投擲或噴灑,須具有法人身分,也必須向地方政府登記,才能合法展開無人機農藥代噴事業,因此,合法人數更少,根據防檢局8月6日最新一次公告,僅23人完成空中施作類別農藥代噴技術人員登記。

現僅水稻稻熱病可合法無人機農噴 下階段鎖定3蔬果

無人機施噴農藥不僅操作人員資格有限制,農作物及核准藥劑目前也只核准水稻適用的50%護粒松EC、75%三賽唑WP、48%丙基喜樂松EC、40%亞賜圃EC、2%嘉賜黴素SL等5種藥劑的無人機使用方法。但實務上,不只種水稻的農民需要無人機幫忙噴農藥,茶園、花生田、玉米田、火龍果園,甚至是短期葉菜類,都有農民向無人機代噴業者要求代噴農藥服務。

目前政府僅開放水稻並限稻熱病藥劑可用無人機噴灑,遭外界批評態度消極,防檢局官員也覺無奈,因為農藥的使用要依照政府核准的使用方法及範圍,因此,若要利用無人機噴農藥,就得先進行田間試驗,經農藥技術諮議會審查通過後,才能公告無人機的用藥方法及範圍,原本農藥登記是由農藥業者提出申請,但無人機農噴才剛上路,市場尚不明朗,農藥業者主動提出申請的意願不高。

考量水稻是國內主要農作物,種植面積廣達27萬公頃,農委會主動進行田間試驗,除了5支用於防治稻熱病的藥劑外,還有其他藥劑已完成田間試驗,資料整理中,未來也會陸續公告;同時,防檢局也規劃今年及明年,進行鳳梨、玉米,以及高麗菜的無人機農噴田間試驗,儘早公告使用方法及範圍,嘉惠更多農民。

業者:實戰經驗很重要 建議增加現場實機操作

通過層層關卡,擠進這新興行業窄門的無人機農噴合法業者,向政府提出建言,上課考試不該只是紙上練兵,操作無人機農噴藥很重視實戰經驗,上課只會告訴你要注意什麼,但不會帶到田區現場實作;農民參加上課、通過考試,但沒有實作經驗,就無法掌握飛行田區的技巧及應注意事項,整個訓練過程,缺乏實務演練,相當可惜。

業者並舉例,日前新手媽媽被無人機的農藥噴到,這原是可以避免的危險,他們在操作無人機農噴時,除了自己做好防護措施,也會2人一組作業,一人負責操作無人機,一人負責警戒周遭,避免誤噴路過民眾,雖然訓練課程上會提醒,作業時要豎立警告標示,但實務上卻會發現,經過的路人對於警告標示無感,最保險的方式還是2人一組一起作業,才能避免噴到路人,這就是現場實戰經驗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