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通信】熱天裡的活力妙方

敦子老師你好:

我人生第一次種下的種子叫作「初戀」。哈哈哈哈哈,這樣說實在太令人臉紅了!但我第一次種下的種子真的是粉紅色、名叫初戀的高麗菜喔,那也是在日本農家工作的某個春天早晨,一罐寫著「初戀」的塑膠罐被塞進我手裡,裡面裝著像是裹著粉紅色糖衣的小圓顆粒高麗菜種子。那天的工作就是用一個農家自製、彈珠臺般的盒子,把種子一顆一顆搖進一小格一小格的培養土,邊幻想這名叫初戀的小種子,到底怎麼發芽結實,變成又大又美的愛的高麗菜。怎麼說都很像一個愛情故事啊!

除此之外,就是和朋友一起搬到臺南住的時候,我說我負責煮飯,室友說那她要練習當一個農夫,問我煮飯想要使用哪些蔬菜,我任性地說出一大堆「菜單」——如果隨時都有香菜的話……或是現摘的秋葵啊、感覺苦瓜長出來就很可愛……,室友就開始蒐集鐵盒,在客廳用電鑽幫鐵盒打洞,買來小石頭、飼料和土壤,用圖書館借來的種菜百科照書養。過了很久,香菜細細的冒出來,每長出一個東西,我們就瘋狂稱讚有多可愛,又過了很久,香菜依然很細哈哈哈哈,某一餐就一次用光全部的香菜。蔬菜成長的速度永遠趕不上我們食用的速度,長出一根秋葵時,我們想說到長出三根時再吃,結果第一根就太老了!所以那段時間,盤子裡也經常只有一根燙秋葵。

說到小時候有沒有種菜的功課啊,記憶中只有在紙杯裡鋪上濕濕的衛生紙,觀察綠豆發芽成綠豆芽的作業。最近,北海道的氣溫一口氣爬上30℃,我用從臺灣帶來的綠豆煮了一鍋綠豆湯,小時候媽媽只要有煮綠豆湯,隔天就會在水壺裡裝一些綠豆湯和冰塊要我帶到學校,那天體育課的下課時間就有「得救了」的感覺。敦子老師家也有什麼夏天的得救妙方嗎?

品嘉桑你好。

初戀!!!這麼棒的詞!對我來說可是遙遠的過去啊……(笑)

現在的我,只熱衷於毛孩子,不熱衷於男生了~這些毛孩子不太怕冷,但非常怕熱,所以再過不久就是全日開著冷氣的季節了。最近日本異常的熱,小時候,媽媽會對我說:「冷氣下午再開,趁中午前涼快的時候把暑假作業寫一寫。」看來以前的東京在中午以前是不需要冷氣的。北海道本來就很涼爽,可能不需要冷氣,但之後或許就會需要了呢。

一到夏天,就會忍不住想要吃小黃瓜、西瓜、冰冰的素麵[註1]、冰淇淋、裝滿冰塊的飲品等等,盡是一些讓身體涼快的食物。不過如此一來,雖然是夏天,但身體會變寒。即使知道如此,卻還是不想吃熱食,更明確的說,是不想要開伙煮飯。我一直是不喜歡熱天,也不喜歡冷天的人。在毛小孩來到家裡以前,很熱或很冷的時候基本上是不出門,只會在家滾來滾去的(笑),但現在可不行了!變成媽媽以後太忙了,而且必須要保持活力!在這個情況下,我想到的是「綜合藥味」。[註2]

將蔥、薑、蘿蔔嬰等洗淨,切成易入口的大小,混合後放入鋪著濕紙巾的容器中冷藏保存。這實在是太方便了!例如客人來的時候,如果只端出白白的豆腐好像有些可憐,但只要撒上許多藥味,就會變得很豪華。吃素麵也是,只有素麵與醬汁的話似乎有些寂寞,但只要多了綜合藥味,就頓時成為正餐了。

藥味中有些保暖身體的食材,稍帶刺鼻的味道也能增進食慾,再加上不需要開伙不會被熱到,所以是非常便利的常備菜。最近陽光開始閃閃發亮了,差不多要準備藥味了呢!希望在臺灣的各位也可以用臺灣的食材來試試看,畢竟臺灣也好熱啊!

臺灣的夏天又熱又長,但一進入店家,冷氣又非常強,買一杯冰飲通常都好大杯,常覺得「似乎是很容易讓身體受寒的環境」!不知道臺灣的女孩們在夏天都是如何保持身體不受寒呢?

[註1]素麵:由麵粉製成的麵條,非常非常細,通常是以涼麵形式食用,是日本夏天的麵食。

[註2]藥味:專指能凸顯香氣及風味的香料、蔬菜、水果等佐料,只要加一點就能讓料理提 味,在日本常用的是薑泥、蘿蔔泥、山椒、紫蘇葉等材料

PROFILE

林品嘉 2011年成立「100個,冰茶、水果、家庭料理。」工作室,擔任一人農產開發局。感受臺灣帶給自己的澎湃與大方,並期許自己永遠知道她的可愛之處。

佐藤敦子 日本料理研究家,為「肚子料理生活工作室」主理人,與狗狗Tinker跟Moomin的媽媽。目前居住於東京,除在自家教授料理,也不定期來臺開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