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通信】南洋消暑涼方

絲瓜麵線

文字.攝影/林品嘉、佐藤敦子 翻譯/馬力

敦子老師你好:

我也很喜歡各種加上大把、大把辛香藥味的料理,有一點不同的是,可能臺灣是南方國家,雖然路邊到處都在賣超級特大杯的冷飲,但夏天還是經常在沒有冷氣的小店,吃一碗熱到冒煙的湯麵,吃得大滴汗小滴汗,流汗解熱大呼過癮後,再來一杯特大杯飲料哈哈,即使再熱,那碗熱湯麵還是吃得津津有味。

如果是夏天家常料理的話,我特別喜歡瓜啊果啊豆類這些食材,像是甜甜的絲瓜麵線、或是加點酒的薑絲冬瓜蛤蜊湯、當然還有鳳梨苦瓜雞,讓人忘記什麼是天氣好熱食慾不振,吃撐過頭、動彈不得再說是夏天的錯就好了。

這也讓我想到,敦子老師說夏天身體容易受寒的事,可能是臺灣受中醫影響,大家對食物的特性多少有點意識,或是從小到大常常聽到阿嬤、媽媽的「嘮叨家庭百科」,大概知道瓜果寒涼、生薑祛寒這種小知識。奇妙的是,臺灣料理似乎也有平衡屬性的設計,怕受寒就加點麻油薑絲點個酒。而這種小知識,一個人在海外的時候特別好用,當知道自己身體微恙,可以亂猜一下可能冷到了、上火了,是要煮一碗麻油蛋包麵線還是一鍋綠豆薏仁湯,通常都很見效,這時候就會很感謝那些無形的嘮叨,都是隻身異鄉照顧自己的小百科。

今年夏天開始之前,我去了一趟越南,著迷於不一樣的南洋風情,人們坐在路邊小板凳上,用玻璃杯裝一杯冰的茉莉花茶,邊看城市沒有間隙的摩托車河,整個國家的人都坐在路邊!對於炎熱,只是緩慢的感受它,還有那加滿各種新鮮香草的河粉,決定這個夏天也來試試別人的消暑良方。

不知道敦子老師除了臺灣還有沒有去過哪些東南亞國家,那裡的人們都怎麼度過長長的熱天啊?讓我們交換一下南國遊記吧,覺得光是回想這些異國涼風,都有消暑的作用。

品嘉桑你好!

「嘮叨家庭百科」讓我忍不住笑了。看來哪裡的家庭都很像∼大約15年前,我為了學習料理,在越南的胡志明市住了三個月。那時,我被這個城市的熱度與溼度嚇了一大跳(雖說現在的東京與胡志明市一樣熱),不過更讓我驚訝的是,在河粉店吃河粉時,店員「碰」一聲把一大盤跟雜草一樣多的香草放到桌上。嚇一跳的我環顧一下四周,發現隔壁的爺爺對我眨了一下眼,然後像山羊一樣吃那些香草,我心中很震驚,想到或許這就是消暑的祕訣啊!

去市場時,沒有冷氣只有電扇,卻還是在賣肉啊魚啊。夏日很長的越南,卻沒有冷藏設備,我擔心這樣食物不會壞掉嗎?於是問了市場的阿姨,她說:「香草有防腐、抗菌、消毒的效果,所以沒問題喔!」

確實,我到越南後拉了一週肚子,但後來與當地叔叔們一起搶香草吃,肚子也好了,再也沒有中暑,變得元氣滿滿。看來香草很有用!寄宿家庭的媽媽也告訴我:「吃很多香草會讓身體改變,也比較不會被蚊子叮喔!」不過,對於這句話,本身是沒有驗證到。(笑)

那次在越南學到的除了料理食物,還有「只要食用在這片土地上採收的食物,就可以適應這裡的氣候」。所以很想要告訴去臺灣出差的日本大叔,「去臺灣應該要吃臺灣料理,日本料理就回日本再吃吧!」(因為很多日本歐吉桑到國外出差都會想要吃日本料理)不過話說回來,我先生去臺灣出差,客戶也會招待他去吃日本料理,看來我也是會編「嘮叨家庭百科」了呢。(笑)

另外,早餐吃完河粉搭上摩托計程車,前往喜歡的咖啡廳,是我那時的既定行程。雖然知道對身體不好,但喝一杯放了很多煉乳、又甜又冰的越南咖啡,真的是很享受啊∼

PROFILE

林品嘉 2011年成立「100個,冰茶、水果、家庭料理。」工作室,擔任一人農產開發局。感受臺灣帶給自己的澎湃與大方,並期許自己永遠知道她的可愛之處。

佐藤敦子 日本料理研究家,為「肚子料理生活工作室」主理人,與狗狗Tinker跟Moomin的媽媽。目前居住於東京,除在自家教授料理,也不定期來臺開設課程。

越南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