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農知識+】進口還是本土?簡單5招輕鬆分辨臺灣正宗水蜜桃

臺灣水蜜桃色澤較為粉嫩。

內容提供/《無毒農》  文/Migo

每年7月是水蜜桃的盛產季節,在臺灣的主要產區為桃園拉拉山、新竹尖石、臺中梨山等,依據產地及品種的不同,農友會陸續在7月前後開始忙著採收。不過,常有不肖業者拿價格較低的進口水蜜桃,假冒為本土水蜜桃販售。無毒農簡單傳授幾招小撇步,輕鬆分辨本土跟進口水蜜桃的差異!

產期

臺灣正宗的高山水蜜桃產期短,約在每年7、8月,不過隨氣候變遷,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天氣越來越熱,有些產地約莫6月中即可採收、上市;相對而言,若是在秋冬兩季,看到水蜜桃的蹤影,那99%機會都是進口桃。

外觀色澤

由於受到品種、成熟度與日照的影響,本土水蜜桃顏色較粉或偏白,亦常有粉白交織的鮮嫩色澤;進口水蜜桃的顏色較為豔紅,整體看起來較為均勻紅潤。不過色澤紅豔與風味好壞,其實沒有絕對相關。如今臺灣種得水蜜桃品種多樣,像是早期從日本、美國引進的白鳳、大久保中津白桃、川中島白桃、砂子早生……等等,有些色澤較粉、有的偏白、黃金水蜜桃甚至偏黃,雖然顏色皆略有不同,但都沒有進口水蜜桃鮮豔,品質和風味也絕對不輸進口。

臺灣水蜜桃明顯在香氣、含水量及口感上都略勝進口水蜜桃。

表皮絨毛

臺灣水蜜桃表皮有明顯長又綿密的絨毛,具有保護作用,摸起來有些粗糙;進口桃的毛則短而稀疏,表皮較為光滑。

香氣與口感

本土高山水蜜桃香氣濃郁,開盒即可明顯聞到蜜桃香,熟度越高香氣就越重;進口水蜜桃雖有甜味,但卻少了濃郁香氣。除此之外,在口感上也有所不同,像是本土水蜜桃放置常溫成熟時,果肉軟嫩多汁,大口咬下會滴汁;進口水蜜桃的口感則是偏脆、偏硬,且水分較少。

臺灣水蜜桃香氣濃郁,且口感多汁香甜,與一般進口水蜜桃偏硬的口感大不相同。

臺灣的平地桃與高山桃

在臺灣,水蜜桃還可再細分為高山水蜜桃與平地水蜜桃兩種,高山水蜜桃即是一般7月的正宗水蜜桃,因為桃子本屬於溫帶水果,適合於高海拔地區種植;而平地水蜜桃一般常見的品種,則有春蜜、夏蜜、紅玉及甜心,產季約莫落在5月,滋味香甜優雅,不過卻比高山水蜜桃來得小顆。

整體而言,雖然依照種植海拔高度的差異,臺灣水蜜桃的產期和果實大小也略有不同,不過口感與果肉卻是一樣細緻、嬌貴,如今正是高山水蜜桃產季,一般民眾選購時,也可留意柄部需有溝、底部渾圓以及果皮有細緻絨毛,把握好這3項原則,就能買到正宗的拉拉山水蜜桃,一嘗香甜的季節旬味。

本文轉載自無毒農,相關原文標題〈一秒分辨水蜜桃是台灣的還是進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