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會10月改制更名農田水利管理處 陳吉仲開出處長條件

水利會10月改制更名為「農田水利管理處」,變身公務機關,農委會允諾有效分配水資源。(圖片來源/南投水利會官網)

行政院拍板農田水利法10月1日上路,農田水利會將正式改制為公務機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4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農委會的農田水利處將升級三級機關,更名為農田水利署,17個農田水利會則會更名為17個「農田水利管理處」,農田水利會長的職務及職稱,將由農田水利理管處處長取代。

現行農田水利會會長由會員直選,此屆會長任職至9月30日止。陳吉仲說,雖然會員有150萬人,但每次選舉的投票率只有2成多,且後來的會員資格有也爭議,擁有A4尺寸大小的農地也能加入會員,使得會員的代表性發生爭議,選舉結果無法代表農民最大的權益。

今年10月1日以後,農委會農田水利處升格為農田水利署,17個農田水利會就會直屬於農田水利署,變成行政單位「農田水利管理處」,至於17個農田水利管理處的處長人選,陳吉仲開出選才條件,他說:「要從專業的、具有農田水利相關資格,擔任過會長或總幹事這種專業的人,來擔任管理處的處長」。

立法院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後,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也透過立法委員連署,聲請釋憲,但行政單位進行農田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的法制工作,也已接近完成階段,因此,即使10月1日如期完成改制掛牌,農田水利管理處未來的發展仍值得關注。

農田水利會改制最大爭議之處,仍是處分財產權利的議題,因為17個農田水利會共有7百多億元的現金及1千5百多億元的不動產,即使農委會在制度上已透過成立基金的方式確保水利會資產,設立專戶並且專款專用,還是無法消除質疑。陳吉仲表示,只有都市型的水利會比較有錢,但屏東、嘉南、雲林、花蓮、臺東這些農業縣市,其水利會的財務,很需要農委會編預算支持,農委會原本每年就會編列60億元經費協助,讓農業縣市的農田水利會可以持續運作,改制後,60億元的預算仍會繼續編列。

增加灌區面積、讓水資源的調度更有效率,是水利會改制後可以達到的效果,陳吉仲強調,農委會要保確水利會升格為公務機關後對農民更好,能做到這一點,就是升格成功;他認為,水資源的調度分配,要站在國家的角度、農業的角度去檢視,政策執行的過程雖然會有紛擾,但最後結果大家會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