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斷3千萬元金門生鮮牛肉商機 9年努力付之一炬

金門生鮮牛肉銷臺1年產值約8千萬,發生牛結節疹疫情後,已禁止金門生鮮牛肉外運,衝擊生鮮牛肉產業。(圖片提供/金門縣政府)

金門爆發牛結節疹疫情,全縣6千頭牛隻,極待疫苗進口救命,10日首場案例場確診後,金門的生鮮牛肉已經禁止外運,牛肉加工品則不受限,以108年為例,生鮮牛肉銷臺產值約3千萬元,金門縣政府規劃放寬牛隻產銷調節加工補助計畫,降低疫情對金門養牛產業衝擊。

金門牛隻飼養採放牧方式,主要飼養品種為黃牛,牛結節疹疫情發生前統計,金門全縣有594場畜牧場,牛隻在養頭數6282頭。牛結節疹首例案例場發生在金門畜產試驗所,場內有548頭牛,絕大多數都是布拉安格斯牛,是金門縣政府自澳洲引進的優質肉牛品種,在畜試所種牛牧場內飼養並配種繁殖,再推廣給民間牧場飼養,但農委會上週已決定,確診牧場的牛要全面撲殺,一場疫情讓9年來的努力付之一炬。

金門牛隻1日屠宰量3至5頭,1年屠宰量約8百至1千頭,生鮮牛肉主要供縣內食用及銷臺,少數進入加工廠;金門生鮮牛肉銷臺數量約10萬公斤,根據金門縣政府統計,106年銷臺生鮮牛肉有8萬8926公斤,107年10萬9297公斤,108年8萬6234公斤,今年1至6月銷臺的金門生鮮牛肉有4萬7790公斤,上半年銷臺的生鮮牛肉數量,維持往年正常水準。

雖然禁止生鮮牛肉銷臺,讓3千萬元的產值受到影響,但年產值1.5億元至2億元的牛肉加工品則不受影響,牛肉乾(鬆)、牛肉餡燒餅、牛肉調理包等,都可以銷臺。金門縣政府建設處科長樊德正表示,金門牛隻屠宰前後都有專業屠檢獸醫師檢查牛隻及屠體,對於牛隻健康及屠體衛生都有嚴格把關,不擔心會影響消費者對於金門牛肉的信心。

樊德正說,金門牛隻的買賣採收購方式,收購價格幾乎僅是臺灣本島價格的一半,縣政府編列預算補貼加工業者以高於每公斤70元的價格收購牛隻,今年的補貼額度有100頭,至7月13日止已執行屠宰補貼頭數有32頭,但提出補貼申請的總頭數其實有2百多頭,針對未取得補貼資格的1百多頭,縣政府在疫情發生後,已考慮是否將未取得補貼資格的申請頭數,加碼納入補貼。

牛結節疹疫情上週發生後,金門牛隻每公斤收購價仍維持在60至70元,樊德正說,目前尚未收到牧場業者反應有明顯跌價。

此外,牛結節疹為甲類動物傳染病,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罹患動物傳染病所撲殺之動物,依評價額5分之3以內予以補償,因此金門縣政府將依《動物傳染病條例》,成立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補償評價委員會,擬定肉牛防疫撲殺評價標準,訂定補償價格、爭取農委會補助。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於撲殺補償也提出回應,撲殺補償標準的評定,待防疫告一段落後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