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糧食安全04】飼料原料缺口超乎想像 地瓜稻米誰是好替身

硬質玉米進口若斷鏈,農委會考慮擴種甘藷(地瓜)應急。(圖片提供/農民蔡坤宗)

文/記者陳儷方

吃慣西餐的臺灣豬,可以改吃中餐?豬飼料中的進口玉米如果短缺,臺灣在地的地瓜及稻米可以替代?臺灣豬吃了地瓜及稻米會影響豬肉的風味?還有什麼是可以餵豬的好作物?

我國畜牧業飼料用穀物,包括玉米、小麥、大豆、芻料等需求共約783萬公噸,若因疫情、天災影響,進口來源全無著落時,農委會評估,國產大豆及小麥會優先提供給人食用,飼料缺口應擴增產量大且種苗供應無虞的甘藷,以及增加青芻料生產,並將過期公糧搗碎做成飼料米因應,估計可供應309萬公噸需求,但缺口尚有474萬公噸之多。

國內每年進口硬質玉米4百多萬公噸,農委會統計,養豬飼料1年所需的硬質玉米數量約227萬公噸,即占進口量超過一半以上;今年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國際運輸,農委會曾評估,若原料無法進口,飼料缺口會「非常龐大」。

國產硬質玉米1年僅7萬公噸左右,占比只有1.5%,如果進口斷鏈,緊急需求擴大穀物雜糧供應的方法,除了釋出公糧搗碎飼料米,只能生產甘藷應急,透過轉作、休耕地活化等方式擴大國內生產,預計可增產270萬公噸。

在正常情況下,肉豬飼料配方配比為玉米占50%至55%,大豆粕占比16%至18%,其他再搭以麩皮、酒糟,並添加維生素、礦物質、益生菌等有益豬隻身體健康的飼料添加物。但若是讓豬改吃稻米或甘藷,究竟可不可行呢?

吃米比吃甘藷好 但無法完全取代

2015年冬季,美國玉米因受大雪冰封延遲出口,國內肉豬幸好有國產飼料用米可以做為替代原料。當時,身為養豬大戶的台糖就曾險遇養豬飼料開天窗,米只能有限度地替代玉米,上限為配方的30%,根據台糖經驗,飼料添加米最好不要超過20%,否則豬隻屠體就容易出現「軟脂化」的問題,以免原本應該較硬、有彈性的脂肪,卻因為飼料配方用米過多而偏軟,影響售價。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也曾探討,以稻米及甘藷取代硬質玉米的可行性,以同屬澱粉能量飼料中的臺中秈17號糙米,及臺農66/57號日曬甘藷簽試驗,並發布「飼糧中以不同比例甘藷取代玉米對雜交肉豬生長性能及屠體性狀之影響」、「國產稻米與甘藷在畜禽飼糧中之應用」報告。

試驗結果顯示,以臺中秈17號糙米/稻穀,取代飼料中玉米的50%至100%,也不會影響畜禽的生長表現,但若高量取代,肉色會變淡,因此報告建議,若以臺中秈17號稻米取代玉米時,以取代玉米的50%至75%為宜;但若使用日曬甘藷簽取代玉米,以甘藷取代玉米至40%,可不影響白肉豬生長,但取代到20%即會明顯抑制畜禽的性能表現,對屠體體重、風味、多汁性與總接受度產生影響,因此綜合建議甘藷取代玉米的最高安全比例為20%。總而言之,甘藷的替代效果明顯比稻米差。

根據畜試所的試驗結果,稻米與甘藷替代玉米的效果,稻米勝出,幾乎已是高下立判,但農糧署因應緊急需求擴大穀物生產作法的計劃,卻極為仰賴甘藷的擴大生產,在規劃擴大生產的309萬公噸中,把270萬公噸的重責大任交給甘藷,作法有待商榷。

實測以米及甘藷取代豬飼料中的玉米,發現米的替代效果比甘藷好。(攝影/編輯林子琳)

尋找在地原料減緩緊張 提升飼料消化率

武漢肺炎疫情前,氣候變遷早已大大影響飼料穀物貿易的穩定,極端氣候導致玉米大豆等穀物減產,還可能影響運輸。產量及供貨不穩定,往往造成穀物價格大幅波動,讓畜牧業吃不消,不論是官方還是學界,近年均持續開發地在飼料原料來源。

飼料原料在地生產、在地利用有助於建立低碳環保的飼養模式,且能強化國內糧食安全,學界也因此積極尋找、開發好用的在地原料。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科學與畜產系系主任余祺直言,國內畜禽所需飼料太多仰賴進口,學界與官方也都希望發展在地的原料,但要真正完全取代很困難,只能替代一部分。

余祺提出減緩畜禽進口糧食短缺的三方案:提升飼料的消化率、開發在地食材、善用循環經濟。第一,提升飼料的消化率,可以透過益生菌整腸方式,讓畜禽的腸道更健康,消化率再提高,或是利用水解方式處理飼料,增加蛋白質吸收,飼料可以少吃一些,就能達到相同的效果,足以減緩對飼料需求量的緊張度。

開發飼料在地原料的部分,包括紅藜、油芒等,都可以提供能量及營養成分,但現階段都還在實驗研發階段,若要真正商業化大量使用,還需要時間。

最後,不得不想到廚餘,以養豬產業而言,為了防堵非洲豬瘟,降低畜牧場的生物風險,農委會規定,必須取得環保機關廚餘檢核再利用的核准,才能以廚餘養豬,廚餘須經高溫蒸煮,中心溫度達90℃以上、持續攪拌1小時以上,才能餵豬吃。余祺認為,廚餘養豬雖然備受爭議,但若能確實蒸煮,廚餘確實是還可再利用,這也是飼料原料相當短缺時或可考慮的替代方案。

為了防堵非洲豬瘟,政府已嚴格管理廚餘餵豬,養豬飼料萬一極度短缺,廚餘養豬是考量選項?亦或大幅減少養豬?(圖片/農傳媒)


【延伸閱讀】

【養豬糧食安全01】養豬飼料95%依賴進口 面臨斷鏈風險

【養豬糧食安全02】國產飼料玉米自給率2% 利潤低無栽培誘因

【養豬糧食安全03】玉米復興之路 農會建議組產銷班闢專區

【養豬糧食安全05】消費者力量 政府鼓勵選購吃本土飼料的國產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