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糧食安全03】玉米復興之路 農會建議組產銷班闢專區

農委會盤點國內硬質玉米種子庫存,估可擴大種植面積5千公頃。(圖片/農傳媒)

文/記者游昇俯

「黃小玉」的種植和推廣,一直是政府努力的目標,但是受限於氣候及栽培技術等原因,歸根究柢還是利潤的問題,如何整合契作、適當補貼,提供農民更大的誘因才是解方。

武漢肺炎疫情引發國人關注國內畜牧業糧食安全,農糧署經盤點國內黃豆、小麥和玉米產能,考量國產雜糧作物與國外進口產品價差過大,例如國產大豆價格每公斤5、60元,價格是進口大豆2倍,相較之下,硬質玉米國內、外價差較小,大約每公斤2元,因此有意從擴大國內硬質玉米種植面積著手。

農糧署糧食儲運組組長黃昭興表示,盤點國內硬質玉米種子庫存量,約可供應增加種植面積5千公頃使用,農糧署今年二期作將以此為目標,推廣種植,目前國產硬質玉米種植面積約1.5萬公頃,若推廣順利,國產硬質玉米面積將可增加至2萬公頃。

黃昭興說,農糧署6月底前將訪視過去曾大面積種植硬質玉米的主要鄉鎮農會,如彰化縣的大城、芳苑、二林,以及雲林縣的水林、北港、東勢等鄉鎮,收集意見,再擬定補助硬質玉米種植措施。

臺灣面對極低的飼料自給率,農糧署一直有意擴大國內硬質玉米種植面積,鼓勵農民稻田轉(契)作,提出「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種植硬質玉米就給予農民獎勵金每公頃6萬元,大專業農每公頃7萬元。

彰化縣芳苑鄉農會總幹事謝介民表示,芳苑農民大多採取種植兩期水稻、冬季裡作種蔬菜的栽培模式,若要農民改種硬質玉米,就得放棄二期稻作及裡作,不划算;而且,農民自主轉作,若無大規模、機械化種植,效益也不彰。

謝介民建議,芳苑是畜牧鄉鎮,飼料需求量本來就極高,農委會可協調台糖公司釋出土地,由農會組織產銷班,另闢專區大面積、機械化種植,才有機會增加硬質玉米種植面積。

飼料業者盼國產硬質玉米價量穩定

國產硬質玉米栽培面積難增加,主因之一是生產成本較進口玉米高,市場競爭不易,唯有創造國產硬質玉米的加值應用,才有機會增加硬質玉米的市場需求。國內飼料大廠福壽實業公司自2014年來即採購國產硬質玉米,製作單價較高的寵物食品,每年採購量約占國內2成,根據福壽公司最新統計,2019年國產硬質玉米採購量1萬8684公噸,已占國內硬質玉米產量4分之1。

福壽公司發言人王四全表示,福壽公司採購進口玉米用於製作禽畜飼料等用途,目前國產數量仍與進口玉米相差懸殊,將以分散進口國的方式降低風險,公司目前進口硬質玉米來源國包括美國、巴西、阿根廷及巴拉圭等。

王四全說,福壽目前向各農會採購硬質玉米,因各農會收成時程不同,購買價格有時變化很大,價格可能偏高,期待國產硬質玉米能有穩定的產量及價格。

國產硬質玉米較為新鮮,也深受國內飼料業者喜愛,台糖曾向種植飼料玉米的農民、農會預約需求數量,但要交貨時,對方告知台糖「已經賣給別人了」,因為其他廠商知道國產玉米的好,直接出高價搶購。

國產硬質玉米生產成本高,市場競爭不容易。(圖片/農傳媒)


【延伸閱讀】

【養豬糧食安全01】養豬飼料95%依賴進口 面臨斷鏈風險

【養豬糧食安全02】國產飼料玉米自給率2% 利潤低無栽培誘因

【養豬糧食安全04】飼料原料缺口超乎想像 地瓜稻米誰是好替身

【養豬糧食安全05】消費者力量 政府鼓勵選購吃本土飼料的國產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