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糧食安全02】國產飼料玉米自給率2% 利潤低無栽培誘因

硬質玉米是畜禽飼料重要原料,但國產硬質玉米自給率卻不到2%。(圖片提供/農糧署)

文/記者游昇俯

硬質玉米如果要擺脫進口依賴,臺灣栽培作為豬飼料的硬質玉米勢必要提升產量,卻因先天氣候環境的限制,硬質玉米只適合在8月以後的二期作、裡作種植,加上硬質玉米利潤偏低等因素,均是國產硬質玉米產能難以提升的原因。

6月中旬盛夏的太陽高掛,彰化、雲林平原上的稻穗彷彿不堪日曬,把頭彎得更低了,此時農民的收穫機卻忙得不可開交,正是一期稻作收割的農忙季節。今年水稻雖有部分田區受到4月中旬強烈大陸冷氣團低溫影響,出現「空包彈」,產量不佳,但水稻有公糧保價收購,收益相對有保障,早已是農民難以輕易放棄的收入來源。

國內硬質玉米自給率不到2%,由於水稻二期作的產量和價格,一般不如一期作,二期作若種植硬質玉米,收益有機會比種水稻來得好,農糧署鼓勵農民二期作轉作硬質玉米。但農民認為,現行二期作栽培水稻、甘藷(地瓜)生產穩定,硬質玉米相較之下,利潤仍太低,難以吸引轉作。

根據農糧署108年統計,國產硬質玉米種植面積1萬5210公頃,主要產區為臺南市8136公頃、嘉義縣5454公頃,兩縣市種植面積合計占國內近9成;臺南主要產區在鹽水、學甲等區,嘉義產區則在義竹、六腳、東石等鄉鎮。

目前國產硬質玉米大多採「小地主大專業農」的方式生產,土地面積小的地主,出租土地由專業農承租耕作生產,集結零碎土地成為面積較大、完整的農地,方便機械化耕作,農糧署輔導農會以每公斤9元的契作價格收購,保障農友收益。

可惜的是,雖然硬質玉米的大面積生產模式已建立,但國內種植面積自104年起即維持在1.5萬公頃上下,面積增加有限。

種植硬質玉米收入少 農民種植意願低

臺南市鹽水區農民張裕昇,是向700多名地主承租耕作200公頃硬質玉米的「大專業農」,他分析指出,鹽水當地缺水地區會種硬質玉米,但硬質玉米是旱作物,臺灣一期作容易遇到雨水,玉米不是被雨淹死、無法發育,就是田區浸水、難以用機械採收,「一期作不是不種,是不能種!」因為受到氣候限制,硬質玉米也無法延長生產季節。

種植50多公頃硬質玉米的鹽水區大專業農張掬敏說,硬質玉米產值低,以每分地收成600公斤計算,保價收購每分地收入5400元,但成本大約要3600元,在不計入農糧署獎勵金情況下,每分地僅賺1800元,「這還是種植半年的收入」,因此小農無法以此維生,只有大面積機械化種植能賺錢;她說:「少數堅持自己耕作的地主都是老農,種硬質玉米只是不讓農地荒廢而已。」

彰化縣芳苑鄉農民謝福氣6月中開始正忙著收割一期稻作。他種植近20公頃水稻,去年二期作曾將其中2公頃多土地試種硬質玉米,但硬質玉米每分地收入僅約4500元,投入成本卻要5千多元,連轉作獎勵金都要貼進去,讓他直喊,「不合算!連轉作獎勵金都要倒貼進去了。」

雖然農糧署鼓勵稻田轉作硬質玉米,但嘉義縣義竹鄉承租及代耕種植100多公頃硬質玉米的郭信志也說,義竹地區因為欠缺水源,農民才改為種植硬質玉米,若農地有水源可以種稻,種稻每分地淨收入可以是硬質玉米2倍,「哪裡有人想種玉米?」

嘉義縣義竹雜糧生產合作社以生產契作大豆為主,但合作社理事主席翁育群自己種植10公頃硬質玉米,也幫別人代耕約80公頃。他指出,目前硬質玉米契作主體只有中華民國農會及義竹鄉農會,因農會現有硬質玉米的理集貨場、乾燥中心量能不足,國內若想擴大種植面積,相關設備、倉儲恐怕也得趕上才行。

硬質玉米利潤不高,缺乏吸引農民種植誘因。(圖片/農傳媒)

好的土地種甘藷 較差土地種玉米

雲林縣水林鄉農民陳容太是從事代耕的專業農,他代耕農地面積78公頃,一期作種植水稻,二期作則種植甘藷、落花生、大豆及硬質玉米等雜糧作物,其中硬質玉米約占10多公頃。

他指出,硬質玉米栽培省工,而且有農糧署轉作獎勵金,農民願意種植,但因為生長期很長,7、8月早種的可能遇到颱風,造成損失,8、9月晚種的則要翌年3月才收成,可能延遲水稻一期作栽培,致使水稻「失收」,生產管理不易,這些因素都會影響農民種植意願;陳容太以自己為例,4年前硬質玉米原種植40多公頃,但不堪風災損失,故至今已縮減到10多公頃。

而且因為水林鄉的甘藷品質好,農民與農企業契作生產、獲利更佳,因此「好的土地都種甘藷,較差的土地才輪得到種玉米」。根據農糧署統計,水林鄉108年甘藷種植1086公頃,即是國內甘藷栽培最多的鄉鎮。

彰化縣大城鄉早年因秋冬季東北季風強盛,農業栽培不易,農民也曾普遍種植硬質玉米。但大城鄉農會總幹事蔡南輝便指出,鄉內目前已發展出甘藷、落花生及蔬菜等產業,尤其種植甘藷省工省事,每分地可有5萬元收入,相較之下硬質玉米產值太低,農民回頭種植的意願不高;他說,現在青農返鄉,也大多是搭建溫室,種植高經濟價值的小黃瓜、番茄或香瓜類作物,硬質玉米不在考慮之中。

在極端氣候的影響下,旱澇明顯,農糧署曾鼓勵一期水稻轉旱作改種甘藷,活化水資源利用。(圖片提供/農糧署北區分署)


【延伸閱讀】

【養豬糧食安全01】養豬飼料95%依賴進口 面臨斷鏈風險

【養豬糧食安全03】玉米復興之路 農會建議組產銷班闢專區

【養豬糧食安全04】飼料原料缺口超乎想像 地瓜稻米誰是好替身

【養豬糧食安全05】消費者力量 政府鼓勵選購吃本土飼料的國產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