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糧食安全01】養豬飼料95%依賴進口 面臨斷鏈風險

從碼頭載來硬質玉米直接到飼料工廠卸貨,國內所需硬質玉米98%靠進口。(攝影/記者陳儷方)

文/記者陳儷方

一場疫情讓臺灣糧食安全的議題浮上檯面,其中畜牧業高度依賴進口的黃豆及玉米,在肺炎疫情及極端氣候的影響下,全球化的飼料供應鏈一度出現危機,臺灣豬的糧食安全議題,更值得關注。

台糖位在臺南的「新營飼料工場」,剛從碼頭載運回來金黄色新鮮玉米粒忙著卸貨;一旁黃豆榨油後的黃豆粉沙沙作響地卸在儲存槽中,空氣中的豆渣香氣吸引蜜蜂圍繞豆粉四周。飼料工廠生產的飼料,用於台糖自用畜殖場養豬為主,少部份外售,飼料工廠每天將調配好的飼料一臺臺大卡車運送出去,提供豬隻安全及穩定的飼料來源。不過臺灣豬吃的玉米、黃豆等飼料九成五都依賴進口,美國的一場大雪,還曾險釀豬無玉米可吃的窘境。

2015年冬末至隔年初春時,美國遇上氣候異常,大雪冰封內陸交通,鐵路無法通行,中西部產區的玉米根本無法運到港口裝船,國內養豬大戶同時也擁有飼料工場的台糖人員回憶說:「當時玉米存量僅剩1天,隔天就要開天窗了,所幸剛好隔天船及時趕上!」因應缺糧危機,台糖一度拉高警戒,庫存量從2個月提高至3個月。

當時,玉米庫存岌岌可危的不只台糖,其他廠商也陷入困境,國內飼料穀物缺到連麩皮都在搶,台糖人員說:「麩皮是小麥脫殼後剩下一點點的纖維,纖維可以讓豬隻的胃腸維持正常蠕動,麩皮售價大漲7成。」不只麩皮搶,連粉頭也搶購,搶到漲價8成,粉頭是「小麥磨成粉後的附屬成分,也有營養,但最大作用是飼料黏著劑」。

這次畜禽產業缺糧危機的解除,等的是時間,融雪後問題即可迎刃而解,台糖說,那時因美國冰封得很厲害,穀物無法運出美國,導致全球穀物類價格大漲,所有貨輪都在港口等待,只要玉米從產地運抵港口,立刻裝載出港,融雪後,陸路交通恢復,美國玉米出口即恢復正常秩序。

養豬成本八成在飼料 95%靠進口

「100元的養豬成本,80元都花在飼料上了!」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祕書長張生金指出,養豬95%的飼料來源是進口,養豬最大成本也是飼料,豬要吃夠了才能長肉,因此養豬戶最在乎玉米黃豆的貨船能否準時到港。

今年爆發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多國政府限制出口,也衝擊全球動物糧食供應鏈,3月傳出阿根廷7艘載著玉米的貨輪,竟然沒有按照原定時間出港時,一度引起養豬產業的高度恐慌,以及檢討畜禽糧食安全自給率的聲浪。

養豬業飼料來源,有高達95%是進口,糧食依賴與扮演畜牧業龍頭的養豬業發展息息相關,國產玉米原料供應不到2%,飼料的糧食自給率低得令人心驚,國內每年要耗資數百億元,向美國、巴西、阿根廷及南非等國家採買高達430萬公噸的硬質玉米,其中227萬公噸給豬吃。一旦國外供給被斷鏈,吃慣西餐的臺灣豬,可以吃什麼?更讓國人驚覺,臺灣豬肉是否會有在餐桌上消失的一天?

豬吃的硬質玉米有別一般民眾直接食用的甜玉米、糯玉米或玉米罐頭的玉米,硬質玉米與甜玉米、糯玉米品種不同,且要等玉米子完全成熟變硬後才會採收,含有豐富的澱粉養分,是臺灣畜牧業飼料的主要原料。

國人愛吃豬肉 是主要肉類蛋白質來源

豬肉是國人主要肉類蛋白質來源,根據農委會107年糧食供給年報「每人每日蛋白質供給量」豬肉13.26公克最多,其次為禽肉12.07公克;同時,臺灣料理的拿手食材也是豬肉。肉豬從仔豬養到成豬可以出售,大約需要半年至7個月的時間,肉豬產業的調整速度與肉雞完全不同,因為肉雞最快僅需1個月即可上市,養豬農戶對於飼料來源穩定的擔心不言可喻。

農委會3月底發函請求巴西、阿根廷、美國、南非等地駐外單位協助,了解相關農產品的生產、供貨、港務運作等情資,以確認國際上大宗穀物的產量充足且可供應無虞,並要求相關業者配合提前布局,6月底前完成可陸續供貨至年底的採購作業。

飼料公會總幹事鄒信南說,政府似乎真的很擔心飼料原料供應斷鏈,相繼提過許多確保大宗穀物供應無虞的方案,甚至要公會多買起來,價差由農方承擔,要多蓋穀倉也行,只求別讓進口飼料玉米斷貨。

臺灣每年進口4百多萬公噸的硬質玉米,裝載及卸貨作業多數已是機械操作處理。(圖片提供/飼料公會)


【延伸閱讀】

【養豬糧食安全02】國產飼料玉米自給率2% 利潤低無栽培誘因

【養豬糧食安全03】玉米復興之路 農會建議組產銷班闢專區

【養豬糧食安全04】飼料原料缺口超乎想像 地瓜稻米誰是好替身

【養豬糧食安全05】消費者力量 政府鼓勵選購吃本土飼料的國產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