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水不落外人田 沼液澆灌讓棗子增重31% 萵苣91%

農民用稀釋的畜牧發酵沼液澆灌香蕉園。(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臺灣早期農業社會,農家本會以自家圈養牛、豬家畜糞尿做為種植作物的肥分來源,現在農民雖多使用化肥,但近年環保單位推動媒合畜牧業將糞尿處理後的沼液,提供農地施灌;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試驗,以沼液澆灌的棗樹,相較一般施肥方式的對照組,單顆棗子果重可增加31%,以沼液澆灌的韓國萵苣,單株增重則可達91%。

目前國內畜牧產生的糞尿廢水,畜牧業者須透過三段式處理,先進行「固液分離」產出沼渣,液體則經過厭氧發酵成為沼液,沼液經過曝氣處理消除臭味,並沉澱至符合放流水標準後,才能排放至地面水體。這些沼液富含大量水溶性氮、磷、鉀及微量元素,稀釋後若能回歸農田澆灌,就是農作物很好的養分來源,國內環保單位106年起即積極媒合畜牧業沼液施灌農地,截至今年4月底,全國已有905場畜牧場取得沼液沼渣施灌農地核准。

高雄農改場試驗沼液澆灌栽培效果,曾以蓮霧、棗子、紅龍果等水果,以及四季蔥、玉米、小白菜、青江菜、萵苣等蔬菜進行試驗,均獲得比傳統施肥處理更好的收穫表現。以棗子為例,對照組給予正常施肥及灌溉水,收成單果重有78.34公克,實驗組施肥方式與對照組相同,但以「沼液」替代灌溉水,棗子單果重可達102.81公克,增重達31%,效果極佳。

高雄農改場同樣以韓國萵苣進行試驗,不經任何施肥的對照組萵苣在定植4週後採收,單株平均重量為5.13公克,實驗組則以沼液澆灌,萵苣單株均重可有9.8公克,增重達91%,成果更是顯著。

澆灌「沼液」的韓國萵苣,相較對照組,增重達91%。(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高雄農改場副研究員張耀聰表示,農友使用沼液澆灌農地時,因沼液富含鹽基離子養分,直接澆灌恐對作物造成鹽傷,應稀釋5至10倍後,再取代灌溉水;因飼養牛隻會讓牛舔鹽磚,其畜牧廢水鈉含量較高,若取得沼液來自養牛場,稀釋倍數以10倍為準,來自養豬場沼液則以5倍為主;並且,沼液含氮量高,為免作物吸收過多氮致使組織柔嫩,容易罹患病蟲害,以沼液澆灌的作物,可暫停施用氮肥。

「沼液唯一缺點,在澆灌田區會有臭味,但是經過土壤涵養,臭味頂多持續一天」,張耀聰說,使用沼液讓畜牧肥分還肥於田,減少排廢,也可減少灌溉用水使用量,有興趣農友可向縣市政府環保局、農業局洽詢,申請媒合。

此外,在高雄農改場運用沼液的作物栽培試驗中,實驗組還包括澆灌水液肥及沼液肥2組,水液肥是以水做溶液稀釋的肥料,沼液肥則是以沼液做溶液稀釋的肥料,其中,以沼液肥澆灌棗子單果重可達161.85公克,相較對照組增重近107%。張耀聰說,沼液肥的肥料成分是依據棗子生長期需求而調配,農友若對運用沼液施肥澆灌有興趣,可洽詢農改場協助。

以「沼液」澆灌的棗子,較對照組增重31%,若是用「沼液肥」澆灌,棗子甚至可增重近107%,大了一倍。(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