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銷日包艙26日首航 花卉3週包艙輸日累計50公噸

輸日等級的荔枝,個頭要夠大。(圖片提供/國際處)

水果類包機26日首航日本成田,玉荷包加芒果合計30公噸。農委會國際處表示,隨著日本全境解禁、各地逐步放寬生活限制後,臺灣當季花卉及水果外銷日本業績,預期將會更加明朗。花卉、荔枝,以及芒果,透過華航提供的固定貨機艙位出貨至日本,外銷業者僅需負擔部分運費,其餘由農委會補貼,可減輕高漲的國際運輸成本壓力。

國內第1個利用華航貨機包艙外銷日本的農產品,是國產花卉,包括蝴蝶蘭種苗,以及文心蘭、蝴蝶蘭、火鶴等切花,5月12日首航,當天貨運量將近20公噸,上週二是第2批,貨運量18公噸,包括4公噸的蝴蝶蘭種苗及14公噸的切花,本週二則有12公噸,蝴蝶蘭種苗佔了10公噸;3航班的包艙,總計出口50公噸的國產花卉到日本,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表示,現在輸銷過去的蝴蝶蘭種苗,是為年底聖誕節做準備,種苗到日本後,大約栽培半年,年底可開花上市販售。

26日計有5家外銷業者參與水果首班包艙,荔枝20公噸、芒果10公噸,合計30公噸;水果直航日本的包艙即日起至6月底,每週二、三均有航班,27日也有將近20公噸的水果要利用包艙外銷日本,玉荷包有14多公噸、芒果有5.7公噸。國際處表示,至6月底前的包艙需求,均已有業者登記。

現在正值玉荷包採收期,26日搭上包艙外銷日本的荔枝品種就是玉荷包,至於芒果,則來自高雄及臺南,屏東芒果採收已近尾聲,這次沒跟上包艙。林志鴻指出,去年荔枝外銷量僅103公噸,其中99公噸賣到日本、2公噸賣到香港,1公噸外銷加拿大,全年荔枝外銷數量只有往年的3分之1,這是因為去年國內荔枝大減產,可供外銷的荔枝數量大減。107年全年荔枝外銷305.5公噸,外銷日本155公噸、新加坡127公噸、馬來西亞13公噸、加拿大7公噸,香港2公噸。

特別的是,荔枝外銷主力品種竟是黑葉品種,而非高價的玉荷包,玉荷包的內銷行情很好,1斤大約1百元,頂級玉荷包1斤2百元很正常,國內消費者對玉荷包有很大的偏好,產季還沒到、尚未開始採收時,消費者就搶先訂購,因內銷通路順暢,外銷意願比較低。至於黑葉,就沒有玉荷包的行情了,外銷黑葉荔枝的成本較低、利潤較高,因此成為荔枝的外銷主力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