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都不渣!好菌發酵廢棄茶渣 變身飄香墊料添加物

經過特定乳酸菌菌種發酵後,茶渣可以變成帶有香味的墊料添加物,具良好除臭效果,若添加於飼料,畜禽糞便的臭味也會明顯降低。(圖片提供/楊美珠)

國內罐裝茶飲市場龐大,每年用掉數噸茶葉,產生茶渣量更是驚人,原本茶飲工廠要花錢請人處理這些廢棄物,但也許未來有機會變成可以賣的資材,因為經過特定乳酸菌菌種發酵後,茶渣可以變成帶有香味的墊料添加物,具良好除臭效果,若添加於飼料,畜禽糞便的臭味也會明顯降低。這項「微生物發酵技術於茶副產物之加值應用」是茶業改良場與食品工業研究所合作的科專計畫,採非專屬授權,已有一家飼料添加物業者技轉這項技術,但會先用於墊料添加用途。

茶葉沖泡後就是茶渣,含水量很高,焚燒困難,潮濕的茶渣堆置久了,也容易腐敗,飲料工廠必須額外花錢處理茶渣,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指出,臺灣茶葉每年需求量約4.5萬公噸,其中約有2.7萬公噸被製成飲料茶,產生含水量超過90%的茶渣27萬公噸。茶改場篩選出特定乳酸菌種,接種於茶渣,促使茶渣快速發酵,發酵後的茶渣具有香味,乾燥處理後可以做為墊料添加物。

茶改場課長楊美珠表示,挑選出的乳酸菌是優勢菌種,可以抑制茶渣中的腐敗菌作用,不同的乳酸菌株發酵後香味不同,他們挑選出的這一支發酵後有香蕉及蘋果的香氣,不過,茶渣接種乳酸菌有一項困難,就是茶葉本身有抑菌作用,所以在篩選可用菌種時,受到一些限制,必須是不受茶葉抑菌作用影響,且可發酵出香味的菌種,因為多數菌在發酵後會轉成為不好的味道。

茶渣經特定乳酸菌發酵後,帶有蘋果及香蕉香味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大幅增加。(圖片提供/楊美珠)

茶渣接種篩選菌株發酵後,茶渣不會有臭味產生且轉化產生香氣,發酵後的茶渣經過乾燥,乳酸菌活菌數尚有10的6次方CFU(每毫升有1百萬個菌數)。楊美珠說,茶渣經乳酸菌發酵後乾燥,添加於墊料中使用可以除臭,茶改場是以雞的墊料做試驗,把發酵過的茶渣跟米糠以一定比例混合,發現除臭效果特別好,因茶渣裡有接種的優勢菌種,可以讓腐敗菌不易生長,雞糞裡的臭味也會被分解跟吸收。

技轉內容包括:茶改場的發酵技術操作說明,以及食品所提供的發酵用微生物2株,所使用的微生物為乳酸菌,是保存於食品所的公開菌株,後續如果菌種需求可以向食品所洽購,但其實自行培養使用即可,所以技轉的標的廠商才會鎖定具有微生物發酵設備與能力的業者,例如食品飲料業、生技業、畜產飼料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