秧苗成活率逾半 臺南場稻種鐵粉粉衣技術助直播

臺南官田以「直播」方式栽培的水稻田。(圖片提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臺南市官田區的水稻、菱角輪作田,會以直接將稻種播種在稻田的「直播」方式,進行水稻栽培,但直播容易遭遇鳥害、浮苗問題,秧苗成活率低,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依據臺灣水稻品種特性,研發出適合臺灣水稻的稻種鐵粉披覆技術,讓經此技術處理之稻種,其秧苗成活率達55%,相較未處理之秧苗成活率僅23%,大幅改善水稻直播栽培的困境。

臺南官田盛產菱角,當地水田採取一期作水稻、二期作菱角的方式輪作,但也因此,田區土質泥濘,難以使用插秧機插秧,加上農地未經重劃,部分田區位置無法讓插秧機進入,因此其水稻栽培不同於傳統的插秧方式,發展出直接將稻種播種在稻田的直播方式,節省插秧的人力成本。

但是直播的稻種容易被鳥類取食,稻種太輕還會浮苗,使得稻種秧苗成活率很低,臺灣因此從日本引進稻種鐵粉粉衣技術,透過將稻種包覆鐵粉、形成堅硬外殼,來降低鳥類取食。因使用日本披覆稻種鐵粉價格高昂,且其披覆技術用於臺灣水稻品種,又會降低稻種發芽率,故臺南農改場研發更適合臺灣水稻的稻種鐵粉披覆技術,盼提供農民生產使用。

臺南農改場嘉義分場長陳榮坤表示,稻種披覆鐵粉需要先經過消毒浸潤,去除病原菌,披覆鐵粉還需要氧化處理,鐵粉才會結成堅硬外殼,但因臺灣水稻品種對溫度較敏感,浸潤處理的水溫及氧化發熱溫度,均可能使稻種「燙傷」,降低發芽率;臺南農改場因此以台中194號、台南11號、台南13號、台南16號等水稻品種進行試驗,研發出適合臺灣水稻的浸潤技術,確保稻種發芽率不會因披覆鐵粉降低太多。

相較於每公斤售價高達360多元的日本包裹稻種專用鐵粉,臺南農改場採用國內市售規格化的鐵粉產品,每公斤僅80多元,搭配自行研發的裹粉方法,可大幅降低稻種披覆鐵粉的成本。陳榮坤並說,農改場也針對市售鐵粉進行檢驗,確定不含重金屬,沒有污染環境疑慮。

臺南農改場已公告這項成本低又適用於國內水稻品種的稻種鐵粉粉衣技術的技轉,未來將授權農民或農民團體代工生產,替直播農民降低生產風險及成本。

稻種披覆鐵粉後經過氧化處理,外觀變成紅褐色。(圖片提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