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收前冷一波 各茶區春茶產量品質差異大

春茶上市囉!全國春茶產量持平,但各茶區產量及品質差異大。圖為竹山番仔田茶區的青心烏龍茶園。(圖片提供/蘇宗振)

4月中旬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凍傷部分高山茶區剛萌芽的茶葉,產量因而大減;部分茶區則是因為日夜溫差過大,芽長得不整齊,加上採收無法延期,產量因此受到影響;但也有茶區不僅產量增加、茶菁品質也令人滿意。農委會茶業改良場表示,今年國內整體春茶產量持平,但各茶區的產量差異大,茶菁品質也不一。

茶改場蒐集各茶區今年春茶生產情報,新北市及嘉義梅山的茶區,增產10%至15%;桃竹苗茶區減產20%,因此處茶園多無灌溉設施,3、4月雨量偏少,茶菁產量減少;南投的仁愛鄉及臺中梨山茶區減產40%至50%,這2處茶區就是4月中旬強烈大陸冷氣團的受害者,有些茶園因為降霜,受寒害情形相當嚴重,產量剩1成;東部茶區則在雨量少及日夜溫差太大的氣候條件下,減產10%至30%不等。

影響今年春茶品質的不利因素有降雨少、高低溫差過大,部分高山茶區同時還面臨寒害問題。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表示,茶樹需要日夜溫差,但差得太多,會使得新冒的芽長得不整齊,因採茶工人的班表早已排定,採收時間無法等到芽長好,以致於茶菁產量減少、滋味偏淡,滋味偏淡的茶菁要製成精品茶,就得靠良好的製茶工藝補強。

不過,今年仍有極幸運的茶區,雨水剛好、氣溫冷得也剛好,例如嘉義大阿里山茶區今年春季茶狀況很不錯,春茶比賽正進行中。主辦嘉義縣阿里山高山茶春季茶比賽的梅山農會總幹事黃世裕說,今年參賽的春茶有1380點,比去年多30點,卻又比往年大約2千點的數量少很多,但原因是令人開心的,「很多茶農的春茶早被訂光了,沒有多的茶可以拿來比賽」。

黃世裕指出,今年阿里山茶區的春茶豐收,而且價格也很不錯,品質特別好,之前有幾波冷氣團,讓茶葉生長出現遲頓,茶葉的厚度因此增加,採收下來的茶菁狀況相當良好,製成精品茶後,茶湯口感好、香氣足。而且今年阿里山高山茶比賽,主辦單位要求參賽者必須參與臺灣農產品追溯制度,有QR CODE的茶葉,才具備參賽資格,要讓消費者喝茶喝得更安心。黃世裕還說,COVID-19疫情並沒有影響到茶農的生意,因為不宜去外面趴趴走,遇休假只能宅在家,泡茶聊天的機會變多,茶葉用量因此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