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荷包量穩價降 外銷業者憂訂單不來

今年荔枝開花情形良好,結果也順利,產量可望回穩,預估可較正常年多1成多。(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國內玉荷包荔枝去年因暖冬開花不順,產量大減,今年開花情形良好,結果也順利,產量可望回穩,預估可較正常年多1成多,但也因為春季以來雨水偏少,果實生長緩慢,果粒則會較小顆。因為產量多,今年玉荷包價格預估會較正常價格稍低一點;並且,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外銷訂單遲遲不來,也讓有外銷的農民擔憂。

今年因有足夠低溫,荔枝開花率佳,2、3月份雨量不多,但氣溫可有25至30度,也適合荔枝授粉著果,產量可望回穩,農糧署預估,今年荔枝產量6萬8983噸,較去年增產1倍,相較常年產量也增產達12%。國內荔枝栽培品種以「黑葉」最多,其次為「玉荷包」,黑葉約6月開始採收,玉荷包則從5月中旬起進入產季,預估5月底、6月初產量即會大出。

國內荔枝栽培面積約9千8百多公頃,主要產區在高雄市,其栽培面積佔全臺近3分之1,栽培荔枝品種又以玉荷包為主。高雄大樹區農會每年均會向產銷班農民收購玉荷包組裝禮盒,農會祕書歐幸娟表示,農會18日將開始收購,往年收購價每台斤100元上下,今年因產量較多,且消費可能受到疫情影響,預估收購價格會稍降一些。

大樹區農會也跟農民契作玉荷包,專門提供外銷使用,契作面積約200公頃左右,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國外消費降低、出口運費變高,外銷訂單大受影響。農會推廣股股長鄭金強說,農會契作玉荷包以出口日本為主,往年產季前2至3週就會下訂單,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訂單到現在還拿不到。

高雄旗山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專做粒裝玉荷包禮盒,往年內、外銷產量約各佔一半,外銷希望能維持通路,產量不會輕易減少,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合作社也不得已只能將外銷量縮減為2成,8成改供應國內市場。

芳境合作社理事主席許倫肇表示,合作社去年沒什麼產量可以出口,但前年出口新加坡、日本、加拿大分別有43噸、10噸及8噸,往年在農曆年後就會有訂單,今年訂單就特別慢,銷星、日目前都還在談,銷加則是掛零。他並說,農委會補助出口運費、甚或包機,都是好政策,但主要是國外市場緊縮,所以訂單大減,合作社今年除了將產量轉內銷,也開發臺灣下單、日本取貨的宅配服務,希望多少提升一些銷量。

高雄大樹區農會每年均會向產銷班農民收購玉荷包組裝禮盒。(圖片提供/大樹區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