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帶肉闖海關 4月採檢中國樣品 4成呈非洲豬瘟陽性

圖為常見違規攜帶的肉製品。防檢局說,火腿腸體積小很好帶,是最常見的違規攜帶入境肉品。(圖片提供/北市府)

非洲豬邊境管制措施並未因武漢肺炎疫情而鬆懈,4月針對旅客違規攜入或主動棄置肉品進行檢驗,來自中國大陸樣品檢出非洲豬瘟呈陽性的比率,高達40%,不過,防檢局解釋,樣品只有5件,2件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陽性比例才會高達40%,樣品既然檢出陽性,顯示疫區豬肉製品傳入非洲豬瘟疫病風險仍高,還是要繼續宣導禁止攜帶肉品入境。

因武漢肺炎疫情,各國祭出程度不一的邊境管制措施,國內客運量最大的桃園國際機場現在每日入境人數不到千人,但對入境旅客的行李檢查,仍然按照原標準進行。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旅客,持續查獲有違規攜帶肉品行為,今年第1季共開出39張罰單,來源國主要是中國大陸,南韓、菲律賓、越南也都有,裁罰金額都是20萬元,多數接受拒絕入境,而非繳罰款換取入境。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非洲豬瘟疫情並未和緩,除了新增疫區之外,舊疫區仍持續通報新案例,巴布亞紐幾內亞及印度,分別在今年3月及5月首度爆發疫情,而中國大陸、越南、韓國、緬甸、菲律賓及東帝汶有持續通報新案例的情形。

中國大陸前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首例後,疫情在亞洲各國蔓延開來,因我國與亞洲國家交通往來頻繁,因此加強邊境管制措施,旅客行李百分之百檢查,也祭出重罰,全面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入侵。應變中心統計自107年10月1日至109年5月12日止,針對旅客違規攜入或主動棄置的肉品共檢驗3142件樣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者總計247件,其中188件來自中國大陸,越南有59件。

今年農曆春節期間,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並快速散播至全球,國際航班因為各國邊境管制措施趨嚴而大幅減班或取消,旅客往來人數減到最低,因此非洲豬瘟採驗樣品數也跟著驟減,今年到4月採樣樣品數只有292件。來自越南違規肉品的採樣結果陽性率1月36.4%、2月26.7%、3月11.76%、4月掛零;來自中國大陸違規肉品的陽性率1月9.3%、2月13.2%、3月掛零、4月40%,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解釋,因樣品數變少,所以陽性比率的數值變動很大,但這仍然顯示疫區豬肉製品傳入非洲豬瘟疫病風險高,需嚴格把關。

(圖來來源/防檢局)

(圖片來源/防檢局)

此外,非法以廚餘養豬行為也開罰了,對於未依廢棄物清理法相關規定取得再利用廚餘合法資格的養豬場,按違規次數累進加重罰鍰,處分由3萬元起跳,雲林縣、彰化縣、高雄市及新竹市等地方政府,已針對首次查獲者裁罰13案,罰鍰累計39萬元,徐榮彬說,這些都是小規模養豬場,甚至也沒有畜牧場登記。根據飼料管理法規定,檢舉非法廚餘養豬因而查獲違法者,有獎金可拿,得按查獲案件的裁罰金額,核發20%的獎金給檢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