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崎有機農業專區保留角力 農委會以有機農業促進法迎戰

環保署12日召開「南部科學園區橋頭園區開發計畫案」二階範疇界定會議,公民團體與農民到場,盼中崎有機農業專區能劃出開發範圍。(攝影/游昇俯)

高雄中崎有機農場是政府公設有機專區,不僅在地農友已耕耘10餘年,專區附近有珍貴的泥火山地質景觀,鄰近荒野還是一級保育類動物草鴞棲息地,卻可能因橋頭科學園區開發案,被徵收開發成工業園區。環保署12日召開「南部科學園區橋頭園區開發計畫案」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專區農民特地北上陳情,盼政府能留下此專區。會議因農委會與內政部對適法性意見相左,需要釐清,環保署副署長、會議主席蔡鴻德裁示會議擇期再開。

橋頭科學園區開發案開發面積達262公頃,其中近244公頃台糖農地要被徵收,包括31公頃的中崎有機農業專區在內。為保留中崎專區,專區有機農民組成「滾水生態循環農業促進會」,希望政府正視中崎有機農場的農業及生態價值,能將中崎農場與鄰近的泥火山自然地景一同劃出橋頭科學園區開發範圍。

環保署12日召開「南部科學園區橋頭園區開發計畫案」二階範疇界定會議,將決定二階環評應調查事項,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公民團體與中崎農場農民,在會前召開記者會,要求「重新設計橋科、保護有機農地」,立法委員陳椒華、張其祿、蔡壁如,以及高雄市議員吳益政、黃捷等均到場聲援。

中崎農產運銷合作社代理理事主席楊登旭表示,為了成就科學園區開發案,消滅有機農業專區,政府恐「失信於民」,因為中崎農場是政府公設有機專區,10年前農民是因相信政府才進駐耕作,以為可長久在此耕作,若開發成科學園區,便證明「政府是騙人的」;其二,《有機農業促進法》去年正式施行,新法才上路就要毀掉31公頃有機專區,國人還會相信政府有心要發展有機農業嗎?

從事科技業十多年、5年前改從農的林文炳是農委會培訓的高級農業師傅,曾栽培蓮霧、芒果等熱帶果樹,去年才進駐中崎專區租賃5分地,想好好發展有機農業,但開發案可能徵收專區,他便直言,橋頭科學園區若是因應臺商回流而設,開發面積僅2百餘公頃還是偏小,因周遭缺乏可擴充土地,未來難有群聚效應,恐只有特定廠商能進駐;反而農地珍貴,有機農業更需要專區才能好好發展,但沒有土地,未來真正想從農的專業人才恐怕也只能外流。

農委會農糧署有機農業科科長賴明陽表示,秉持農地農用原則,農委會盼望中崎專區能夠維持有機農業生產,因專區面積僅31公頃且位於科學園區邊緣土地,仍有機會自開發範圍劃出、與科學園區共存發展,農委會在後續環評會議上,將持續與有關單位對話溝通,爭取科學園區徵收範圍能有所調整。

在二階環評範疇會議上,農委會代表即依《有機農業促進法》規定,主張公有土地或國營事業土地可供農業使用者,應優先設置有機農業促進區,但內政部卻引用《新市鎮開發條例》,認為中崎專區只是「臨時性使用」,若有開發應拆除。為此各方爭辯多時,仍未進入正式討論,故在會議主席蔡鴻德裁示下,待兩部會釐清適法性問題後,再安排下次會議時間。

中崎有機農業專區耕作農友林曉佑(左)、林文炳(右),帶著自己栽培的蔬菜,北上環保署陳情。(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