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乾又怕冷的可可種子很公主?可可播種技術4關鍵

成熟的可可果實,雖然形狀及顏色各異 但都是可可。(圖片提供/種苗場周佳霖)

可可樹是熱帶果樹,屏東是國內種植可可樹的大本營,而且發展出完整的巧克力產業鏈。農民若要新植可可樹,通常是以播種方式育苗,但因為可可種子外的果肉會緊緊黏住種子,若直接播種將很難控制發芽的速度,速度快的只要3天就發芽,慢的話可以拖到1個月,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找出可可種子育苗標準作業流程,快速去除果肉、保持種子適當濕度、貯放溫度,以及選擇有深度的盆器,即可讓可可種子發芽發得齊、苗也能長得齊。

種苗場屏東種苗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周佳霖說,可可種子外皮因為裹覆一層黏膩且高糖度的果肉,育苗時常造成微生物滋生而影響可可苗發育,摘下果實後迅速去除果肉很重要,測試過各種方法,使用果膠分解酵素浸泡5分鐘,就能加速果肉分解、快速搓掉果肉,降低微生物汙染機率。同時,種子上的果肉清乾淨,也有助於整齊化發芽速率,如此長出來的苗,高度一致,管理上較為方便。

可可的成熟果果實剖面。(圖片提供/種苗場周佳霖)

「熱帶異貯型」的種子,不耐乾燥也不耐低溫。研究人員提醒,可可種子就屬於異貯型種子,含水量保持在30%以上,才能確保發芽,當含水量低於30%,發芽率就會開始降低,若低於15%,種子就不會發芽了;存放溫度也有條件,可可種子貯藏溫度過高或過低都不行,以15℃至25℃為佳,貯放環境溫度過高會使種子活性快速降低;若冷藏保存,隔天,種子就無法發芽,所以千萬不能冰冰箱,預備用於播種繁殖的可可種子,在剖果取得新鮮種子後,最好儘快播種完畢。

育苗用的盆器也挑規格,周佳霖解釋,可可有一深長主根,所以要選擇深度足夠的盆器,建議深度以30公分以上為佳,最淺不要小於15公分,否則易有盤根情形,會影響主根發育的結果,導致定植後容易發生倒伏,但盆器的寬度對可可苗影響不大。

以直播法育苗或種子直接催芽時,常有發芽不整齊與種子汙染的情形。(圖片提供/種苗場)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統計,2017年全球可可樹的種植面積超過1183萬公頃,產量約525萬公噸,主要生產國為象牙海岸、迦納、印尼、奈及利亞、巴西;至於我國可可樹的種植面積,周佳霖說,沒有太明確的統計,大約在150公頃至300公頃之間,以屏東種植面積最大,臺東、南投、彰化也種植了一些可可樹。

名牌巧克力多出自瑞士、比利時、日本這些不產可可豆的國家,周佳霖說,這些溫帶國家的精品巧克力大多為「原豆研製」的生產模式,進口可可豆再加工製成巧克力,但臺灣有適合的氣候及技術等條件,可建立「從樹到巧克力」的特殊生產體系,這也是屏東可可產業近年逐漸在國際間打開知名度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