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銷路差 農糧署首祭紅豆加工採購獎勵

武漢肺炎疫情使餐廳、糕餅業消費量驟減,連帶影響其使用原料紅豆的銷路。(圖片提供/農委會)

2月上旬高屏地區紅豆即已完成採收,但不料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使用國產紅豆製作甜點、飲品的餐廳、糕餅業消費驟減,剛收購的紅豆只能堆積倉庫,乏人問津。農糧署今年因此首度祭出加工採購獎勵,只要加工廠以每公斤69元以上價格向屏東縣米穀商業同業公會等團體採購,農糧署即給予每公斤4.5元的採購獎勵金,申請採購獎勵時間自即日起至4月30日截止。

農糧署提供加工採購獎勵,只要是具合法工廠登記之食品製造業廠商,或是具合法農產品加工室(廠)且實際辦理加工業務之農民團體,即可申請。申請獎勵之加工業者須向農糧署指定之3家供貨單位採購,包括屏東縣米穀商業同業公會可供應2543公噸,屏東縣萬丹鄉農會142公噸,以及高雄市美濃區農會70公噸,總計可供採購量為2755公噸。

加工廠只要以每公斤69元(每台斤41.4元)以上價格採購,就可獲得每公斤4.5元的採購獎勵金,但採購量最低100公噸(含),不同供貨單位的數量可合計;採購品項的規格、品質、包裝形式及集運方式,則由買賣雙方自行議定。申請獎勵加工廠需先向供貨單位確認採購數量,將申請書並同資格證明文件於4月底前送交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將依申請順序審認資格,申請達總採購數量2755公噸即截止受理。

屏東縣米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漢桓表示,去年公會向農民收購紅豆,可以邊收購邊銷售,但今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加工廠自己本身的庫存都還沒用完,根本沒人來採購,公會收購2543公噸至今還在倉庫中;他說,公會今年以每台斤41元左右價格向農民收購,以這個成本價再賣給加工廠也沒問題,就當作是服務農民。

屏東縣萬丹鄉農會則因牌子老、信譽佳,且很早就建立電商平台銷售模式,今年紅豆銷售情形並未受到疫情影響,堪稱平順。然而,萬丹鄉農會總幹事張枝烈指出,農會收購之紅豆有產銷履歷,且經過SGS檢驗,檢驗成本較高,故大顆規格紅豆都是以每台斤8、90元的價格在賣,不可能只賣41元,但若加工廠有興趣,採購數量大,仍有議價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