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樂趣×永續 全球農產加工品發展趨勢

全球環保永續趨勢,帶起循環經濟風潮,在食品產業鏈各環節都在思考如何達到環保,包括減碳、節水、減廢、減塑、減少食物浪費等。(圖片版權/Ivan Zamurovic)

文/王素梅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研究員 林淨鈴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近年隨著全球健康及環保永續意識持續發酵,加上消費者追求新鮮有趣的五感體驗,促使各項產品不斷演繹與創新,從而發展出不同特色與訴求重點,以差異化產品帶動市場活絡。

健康×機能,簡單營養就好

回應消費者對於健康機能促進的重視,產品透過營養強化、使用含有機能性成分的原料或額外添加機能性素材、帶入各式有益身體健康成分來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也有反其道而行,以反璞歸真的方式,利用潔淨標示技術,應用農產特性取代人工添加物,訴求無添加或減少人工添加,盡量以消費者可以理解的原料製作、成分單純且簡單,產品多以原態呈現或組合。近年更掀起植物基(plant-based)風潮,例如燕麥奶、杏仁奶、植物肉等,增加飲食新選擇。

以日本snaq. me公司為例,有鑑於日本營養能量棒添加物過多,近期便推出CLR BAR植物條品牌,訴求產品成分最多不超過七種,同時搭配簡單包裝,可直接看見內容物,凸顯產品清楚明暸的印象,以CLR命名即是強調Clear的意思,目前提供九種不同口味的系列產品。

另一案例,美國RIND Snacks公司推出「Skin-on Superfruit」系列果乾,只使用美國在地水果原料,訴求全果概念,產品含果肉及果皮,強調果皮含有比果肉更多的纖維素,全果食用可獲得更多維生素,並呼應減少食物浪費。產品皆不加糖、不添加亞硫酸鹽。

新體驗×樂趣,好吃新奇又好玩

隨著體驗經濟盛行,透過素材混搭、包裝搭配,進行產品創新設計,例如自色彩、形狀等外型帶來視覺的饗宴,或是從成分、香氣等帶來味覺的驚豔,甚至開拓產品食用新時機、新場域,豐富飲食生活,帶來更多樂趣。

資料來源/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農食產業鏈研究團隊。

一、新口味混搭撞出新口感

日前全球鮮果銷售知名品牌Dole與日本糖果烘焙大廠不二家合作,推出含有果乾顆粒的水果軟糖,不僅增添口感,鳳梨口味運用大量的鳳梨果汁提升香氣,香蕉口味產品則搭配香蕉泥。無獨有偶,美國Ocean Spray推出蔓越莓杏仁(Craisins Fruit Clusters),鬆脆的杏仁,結合甜美耐嚼的蔓越莓乾和全麥燕麥,以球狀一口大小為產品呈現,可作為健康零食直接吃或與優格/沙拉搭配吃。二項商品皆透過不同層次的口感帶來新體驗。

二、打破食材思維,塑形變身保養品

目前日本推出一種新食材,以蔬果為原料,或是混搭製成蔬果泥後,經塑形為果片、果紙、果捲,最近更延伸應用大豆蛋白等原料。例如,日本美妝品牌ORBIS推出防止肌膚乾燥的果片,每片含有200微克神經醯胺協助皮膚保水;日本アイル公司運用蔬菜格外品製成泥後加上寒天,以海苔片烘烤機器製作蔬菜紙(蔬菜片),可用於餐飲裝飾或增加變化,目前已於日本星級餐廳運用,更獲得日本第11屆新事業創新大獎肯定。

三、全球化帶動食品新用途,飲食跨越時機和場域

因應各國飲食習慣的不同,農產也嘗試開發各式搭餐產品,例如葡萄牙Jerónimo Martins公司於波蘭推出可搭配肉品及起司的水果沾醬,分別為藍莓芹菜、低糖梨子萊姆薑及蔓越莓辣椒,開發有異於傳統果醬用途的新形態沾醬,並藉以開展新應用市場;澳洲Chris´ Heritage推出以起司為基底的高級甜式沾醬,作為晚餐飯後甜點使用,可與義大利脆餅、甜杏仁麵包或新鮮水果一起吃。

因應各國飲食習慣的不同,農產也嘗試開發各式搭餐產品。(此圖非內文所提及之醬料)(圖片版權/Oleksandra Naumenko)

綠色×永續,每日吃出循環經濟

全球環保永續趨勢,帶起循環經濟風潮,農業發展有機,或是產品引入公平交易,在產業鏈各環節皆在思考環保作為,包括減碳、節水、減廢、減塑、減少食物浪費等,也在行銷訴求上進行教育宣導與溝通,為永續地球盡一份心力。展望未來,面對全球人口結構變化、極端氣候與疫情造成的環境不確定性、環保及永續意識帶動的循環經濟走向、資通訊技術變化等,雖然面對各式挑戰,卻也蘊含各式商機,尤須產官學研群策群力,打造農產食品新價值、共創飲食新生活。

因應當今消費者對於健康的重視,食品業者應用農產特性取代人工添加物,製造無添加或減少人工添加的產品。(圖片版權/NITCHAKUL SANGPHET)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