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定廚房Q&A】收納、油煙、採光問題一次解決!

共農共食

文字/廖詠恩 首圖攝影/林靜怡

想像一下,你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那廚房會是什麼樣?多數人的廚房空間不大,裡頭卻容納了爐子、流理臺、冰箱與各式大小電器和鍋碗瓢盆,這些元素該如何安放在小小空間,才能讓人優雅地穿梭其中舞刀弄火?為自己量身訂做完美廚房是大工程,但是先別急,讓室內設計師為我們理清頭緒,先從幾個簡單問題開始,一步步找到你的理想廚房。

測驗規則: 每一題的選項數量不等,沒有標示「可複選」的題目為單選題,最後加總各題得分,即為總分。

1.通常一次有幾個人下廚?A.1人(1分) B.2人(2分) C.2人以上(3分) 

2.廚房坪數?A.1.5~2坪(1分) B.3坪以上(2分)

3.家裡是否有(可複選)

A.幼童(2分) B.老人(2分) C.寵物(2分) D.以上皆無(1分)

4.日常料理偏向哪一種形式?

A.中式熱炒(1分) B.輕食無油煙料理(3分)

C.西點蛋糕烘焙(2分) D.以上皆有(2分)

5.是否要裝設需要220V電壓的電器?A.是(2分) B.否(1分)

6.鍋碗瓢盆等器皿數量多寡?A.少(1分) B.中等(2分) C.多(3分)

7.覺得廚房是……

A.純粹的料理空間(1分) B.結合客廳,可以開派對、聚餐的地方(2分) 

C.能邊下廚邊使用筆電的工作場所(2分)

 

測驗結果

總計8分以下,適合一字型廚房

總計9~14分,適合L型、雙排、半開放式廚房

總計15分以上,適合中島式廚房

 

攝影/林韋言

一字型廚房

將爐具、水槽、流理臺安排在同一直線,適合狹長而獨立的空間,常見於傳統家庭格局,優點是廚房占地小、動線一目了然,缺點是擁擠局促僅能容納一人,且收納空間不足。

攝影/汪正翔、Peter Yang

L型、雙排、半開放式廚房

由一字型演變而來的L型廚房,將洗手槽和爐具分置兩側,動線流暢,讓備料與烹調可同時進行,但轉角處容易淪為收納死角。雙排廚房比一字型擁有更多空間,另一側可規劃儲物或電器櫃。若家中坪數足夠可設計開放式廚房,但基於寵物幼童等安全因素,或在意油煙問題,也可以裝設移動式拉門,實用且機動性高。

圖片提供/黃詩怡

中島式廚房

在一字型或L型廚房系統櫃的對側,設置小島般的獨立作業檯面,是開放式廚房的典型。中島可規劃為小吧檯、爐火區,或結合流理臺、餐桌。寬敞空間容許多人多工的料理程序,更打破掌廚人與用餐者的界線,促進人際互動。但中島式廚房無屏障,不適合熱炒、油炸等多油煙烹調方式,也需加強清潔維護。

廚房疑難雜症Q&A

看完貼合自己需求的夢幻廚房後,再回頭走進現實中的自家廚房,總覺得有些失落,因為空間限制,或囿於房屋既有設計無法貼合使用需求,考量到重新裝修得花上一筆錢,難道沒有簡易的替代解方嗎?編輯部蒐集了常見的廚房疑問,交給室內設計師解惑釋疑,一起看看專業人士眼中的廚房法寶,搞不好你家廚房就缺這一樣!

攝影/汪正翔

Q廚房的光源位於後上方,切菜料理時看不清楚。

許多傳統廚房的吊櫃下方沒有燈,導致流理臺光線不足,可以購買燈條自己安裝,有插電式、充電式等種類,也不用請水電工,非常簡單,還可以加裝感應裝置,不須用手觸碰就能開關電源,方便又節能。

Q廚房無隔間,油煙問題怎麼解?

若想做中島式廚房,卻又對油煙味很敏感的人,可以考慮檯面升降式排油煙機,或是裝設活動推拉門,在做油煙量大的料理時,能暫時以門隔起廚房,防止油煙四散。而小套房沒有設置抽油煙機,可以選購市面上的移動式抽油煙機或活性碳抽油煙機,體積小,也有一定的排煙效果。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