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拖累 日本生鮮農產量縮價漲、和牛卻創5年價格新低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日本進口蔬菜量大減,致使量縮價漲,雖緊急協調國產蔬菜供應,仍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圖片提供/othree, wikimedia commons)

內容提供/《農政與農情》  文/農委會副主任委員辦公室 蔡淳瑩

由於中國大陸爆發武漢肺炎,管制人車移動,造成農產品收穫與流通停滯,致使日本2月自中國大陸進口的洋蔥及胡蘿蔔數量大幅減少,緊急調度供應商以國產蔬菜供應國內市場需求。不僅如此,疫情的爆發也連帶影響日本國內消費縮減,導致日本和牛與豬肉價格處於5年來的最低水平,多位市場觀察家皆表示,短期狀況仍不樂觀。

依據日本財務省貿易統計資料顯示,每年2~3月是生鮮蔬菜進口量最多的期間,其中洋蔥、胡蘿蔔、青蔥及高麗菜有8成來自中國大陸。舉例來說,原定外銷日本的洋蔥,每年10月於甘肅省採收儲藏後,送到山東省加工廠剝皮及分級包裝後輸往日本;青蔥及胡蘿蔔則是由福建省供應。

而為主要蔬菜出口港的天津,原來雇用150~200位工作人員進行相關工作,也因為員工無法返回工作地,開工情形緩慢,加上電力供應不足,也造成蔬菜品質下降。日本進口業者表示,由於中國大陸尚未恢復生產供應,致使量少價漲;雖然可以從北海道調貨洋蔥及馬鈴薯,但日本國內剝皮加工廠人手不足,預估短期內混亂情形無法恢復。

日本受到武漢肺炎影響,自中國大陸進口蔬菜停滯示意圖。(翻譯參考:中国産のシェア:中國大陸產比例;タマネギ:洋蔥;ニンジン:胡蘿蔔;ネギ:青蔥; 結球キャベツ:高麗菜;ゴボウ:牛蒡;ショウガ:生薑;ニンニク:胡蘿蔔;サトイモ:芋頭。資料來源/日本農業新聞網路版)

疫情致市場需求下滑 和牛價格跌幅甚大

除了蔬菜供應量受到疫情影響,日本肉品市場價格也同樣衝擊。受到暖冬導致火鍋銷售低迷、消費稅增加以及武漢肺炎引起消費縮減等因素,根據統計,2020年2月東京肉類市場(A4等級至27日止)的和牛加權價格為每公斤2,136日元,較2019年同期降低了15%;大阪市肉類市場價格也下跌了22%,為2,224日元/公斤,兩者均為5年來最低價格。批發市場關係人士表示,由於疫情的不確定性,導致市場採購量下降,價格急遽下跌,僅A5等級(最高等級)價格仍維持住,但A3及A4等級價格跌幅很大。

豬肉部份亦情況相同,2020年2月(截至27日)東京肉類市場的加權平均價格為每公斤436日元,較2019年同期降低了11%。另在日本豬肉貿易量最高的群馬縣肉類批發市場,較去年同期下跌9%,價格為452日元/公斤,均是5年來最低的。

另外,豬肉進口冷凍產品的充足庫存也是一個主要因素。依據農畜業振興機構推估,2019年12月日本國產豬肉及進口豬肉冷凍庫存量為20萬2,275公噸,較2018年同期增加26%,其中將近90%是進口冷凍產品,在新年假期中雖有消化掉一部分,庫存量仍相當高,預估近期價格仍會低迷。

本文摘錄自2020年3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單元為〈國際重要農情資訊〉,相關資訊並參考自日本農業新聞網路版2020/02/13202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