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版農民退休儲金條例出爐 農民自己決定繳多少 政府再相挺

農民退休金制度拚今年立法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專法保障農民退休可領退休儲金。(圖片來源/農糧署)

行政院會26日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力拚今年通過。年滿65歲農民,參加農保年資滿15年,每月能請領老農津貼,今年雖已隨著物價調高至每月7550元,但仍遠遠不及退休勞工能領到的勞保年金,農民晚年生活比勞工更沒有保障。農委會因此推出農民退休儲金,由農民自行決定提繳比率,政府再對等提繳,等到65歲退休,除了能請領老農津貼之外,還能領到退休儲金。

如果不願參加農民退休儲金的提繳,也不會影響請領老農津貼的資格,老農津貼可照領,至於參加農民退休儲金制度的農民,可以自己決定退休金專戶的自提比率,從1%至6%皆可,1年有2次調整的機會。提繳金額計算標準為勞工基本工資月薪,現在是23800元,自提1%就是每月繳238元,政府也會對等提繳238元至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則當月提繳金額合計476元;如果自提6%,就是每月繳1428元,政府亦是對等提繳1428元至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當月提繳金額合計2856元。

農委會也試算了參加農民退休儲金制度之後,因參加年資及方案的不同,未來退休後可領到的金額。舉例,30歲就參加農民退休儲金制度的青農,提繳35年後於65歲退休,老農津貼每月可領10332元,在自提6%的條件下,農民退休儲金每月可領16017元,兩者合計為26349元。若是60歲才加入農民退休儲金,於65歲退休,則老農津貼部分每月可領7852元,農民退儲金在自提比例6%的條件下,每月可領1087元,兩者合計每月可領8939元。

因參加年資及方案的不同,未來退休後可領到的農民退休儲金金額也差很多。(表格提供/農委會)

根據院版《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未滿65歲且未領取其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的農保被保險人,就可以自願提繳退休儲金,農民自願提繳的退休儲金,加上政府的對等提繳,全數儲存於勞動部勞保局設立的個人專戶中。提繳金額是以勞工基本工資,乘上提繳比率計算,其中,基本工資109年度的月薪為23800元,而提繳比例則是1%、2%、3%、4%、5%、6%,由農民自己決定;等到農民年滿65歲,即可請領個人專戶的本金及累積收益了。

農民退休儲金自提比例愈高,政府對等提繳的金額也愈高,全數都儲存於個人專戶中。(表格提供/農委會)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表示,在現行老農津貼7550元的基礎之上,進一步建構農民退休儲金制度,讓有意願儲蓄退休金的農民,也能與其他行業的退休人員一樣,享受適當水準的退休生活,因攸關廣大農民福祉,指示農委會積極與立法院朝野黨團溝通,早日完成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