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元美麗新鮮花材砍到5折價 殘酷限量10000組

花藝不是糧食,卻是美麗的心靈補品。(攝影/陳儷方)

武漢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全球,各國政府的防疫決策,已改變了民眾的生活及消費習慣,囤糧都來不及,無暇買花,這使得我國1年出口產值66億元的花卉產業,受到很大衝擊,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初估3月花卉出口將衰退2、3成,還保有訂單的花卉,則面臨航班縮減、運輸成本增加的問題。為了產業不斷鏈,農糧署輔導業者轉向內銷市場,26日宣布與花店協會合作賣花材,價值300元的花材只賣150元,讓消費者自己動手設計花藝,重新喚起大家對花藝美學的熱情。

國產花卉種植面積1萬4374公頃,年產值165億元,其中,66億元是花卉出口值,主要外銷地區為日本、美國、越南、荷蘭、韓國、加拿大、澳洲,很慘的是,這些地方全有武漢肺炎疫情。不過,整體花卉的主要市場,還是在內需,近百億的內需規模其實可以再設法再擴大,以彌補外銷減少的損失。胡忠一指出,國內平均每人每年的花卉消費金額只有300元,以所得水準來比較,國人買花的預算,真的比外國人少很多。

擴大內需很實際的方法,就是直接有感回饋給消費者,300元國產花材,消費者只要拿出150元就能帶回家。這是農糧署與台灣花店協會合作推出的「用花傳幸福 幸福滿家庭」活動,全國各縣市共有50家花店業者加入,總計提供1萬份優質國產花材組合包,讓消費者選購。從3月28日起至5月30日,分為8個檔期,由花店決定銷售檔期,採預約方式購買,每人限購1份,每週二是訂花日、每週五是取花日,售完為止。

全國50家花店推出國產花材組合包,300元的花材只賣150元,限量1萬組,動手DIY做花藝吧。(攝影/陳儷方)

只要1個花器,加上巧思及巧手,就能擺出美麗花飾。(攝影/陳儷方)

有了花材,就要發揮巧思,擺出美美的花束來,這項活動有抽獎,以鼓勵消費者把花材變成花藝,拍照後上傳至FB或IG,截圖到抽獎貼文下方留言,就有機會獲贈價值千元的兌花券。

武漢肺炎疫情發展,牽動花卉消費,國內已延期的國際蘭展、媽祖繞境,以及簡化的清明掃墓,均已對花卉需求量產生衝擊,在宜蘭開花店的台灣花店協會前理事長張慶淵就說,花卉市場其實已經低迷了一陣子了,現在武漢肺炎疫情又進一步壓抑需求,業績再降2成;他期待能透過這次花材組合推廣活動,把消費者的目光重新拉回可以令人心情愉快的花藝,不論是對於花店業者還是花農,都很有幫助。

胡忠一說,3月花卉出口將減2、3成,除了擴大內需彌補,讓花卉產業鏈不致於斷鏈之外,他們也告訴花農要減種,因為真的無法預估武漢肺炎疫情何時才會結束,因此,像是進口的百合、唐菖蒲這些花卉的球根,就先不要種,因為球根可以先冷藏保存,減少種植以調整產期。

修修剪剪,花藝老師快手設計花卉擺設。(攝影/陳儷方)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推銷國產新鮮切花,「我們是花卉王國,要把各式各樣的花卉推廣給國內的消費者,(這包花材)150元真的很值得。」(攝影/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