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遊食趣】春雷驚醒香甜洋香瓜

洋香瓜田埂崎嶇不平,要把瓜從田中運到路邊都是靠人力與扁擔,每一口都艱辛。

文字.攝影/陳志東

「先生,請問幾月是吃哈密瓜的季節?」

這個看起來很簡單的問題,其實很困難。因為要回答這問題之前得先搞懂究竟什麼是哈密瓜。哈「密」瓜不是哈「蜜」瓜,所以,這名字不是指這瓜甜如蜜,而是指它來自新疆「哈密」。

新疆哈密瓜的特色是什麼?所謂的甜美、多汁都是基本要求,沒什麼好強調,新疆哈密瓜最與眾不同處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脆」。沒唬你,它真的就跟水梨一樣脆,咬起來會ㄎㄠ一聲的那種清脆。

嚴格說起來,只有這種產於新疆哈密地區,會甜會脆的甜瓜才能叫「哈密瓜」,其他甜瓜更正確的統稱其實是「洋香瓜」。

那麼,在臺灣有沒有機會吃到這種脆脆的哈密瓜呢?有!它最主要的生產區就在宜蘭壯圍,那是1970年間由臺灣農友種苗公司引進新疆哈密品種改良而成的「新世紀」品種,在蘭陽溪口試種時大獲成功,就此在壯圍扎了根。

每年端午節前後是壯圍哈密瓜的採收期,但許多人不知道,也沒吃過,因為它產量很少、產地很集中,每年都是還在枝頭時就被訂光,不太流入市面。所以,如果嚴格來問幾月是吃哈密瓜的季節,我會回答6月(在新疆當地是7至9月),並請現在就去找壯圍鄉農會詢問預訂。但如果你問幾月能夠吃到「洋香瓜」,也就是我們印象中從小吃到大,或橘或綠、軟軟香香甜甜的那種瓜,那麼我會回答:「整年都能吃到,但最好的季節,就是現在。」

PROFILE

陳志東 資深旅遊美食記者,飛過許多國家,踏遍臺灣每個鄉鎮,近年專攻食材源頭與烤肉,最愛生活中各種人事物觀察,對農民與土地有著濃厚感情。

近年開始有業者從新疆引進成熟的哈密瓜,模樣與壯圍哈密瓜類似,一樣都是清脆如水梨。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