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帶來意外財 2種魚當月訂單量逆勢成長

午仔魚因爲規格小,且中國國內並未養殖,外銷量較石斑魚衝擊小,甚至可能有微幅增加。(攝影/陳建豪)

因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國內與中國市場連動的農產品受到不小衝擊,卻有2種水產品意外受惠。屏東縣午仔魚8兩池邊價從農曆節後一路漲到120元,尚有訂單,受到疫情衝擊較石斑魚小。長年銷往日本的鰻魚也少部分從中國轉單到臺灣,有業者就增加了2成訂單。不過,業者也說,意外訂單來得快,也消得快,長久之計仍是趁此刻拓展市場或提升品質錢才賺得久。

國內銷往中港的養殖水產品以石斑、午仔魚為主,108年石斑魚輸出中港的產量13962公噸,午仔魚約9635公噸,動輒數斤起跳的石斑魚消費主力在餐廳,而8兩規格為主的午仔魚則較受家庭喜愛。近期疫情因素讓中港民眾減少到餐廳消費的機會,卻免不了在家煮條魚來吃,因此國內午仔魚外銷量衝擊較石斑魚小些。

延伸閱讀》要增產了!武漢肺炎衝擊中國毛豆出口 日本轉向臺灣下訂單

屏東縣養殖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生表示,農曆節前午仔魚8兩池邊價約105元,但從元宵節後,每週都微幅向上調,本週來到120元,推測是因為中國和香港的家庭用魚需求增加,並且沿海漁船作業時間延後,讓國內午仔魚能順勢填補空缺。他也說,國內有養殖戶看準這個機會,提前把未到8兩的魚送到兩地賣,尚無法估算與去年同期增減多少銷量。

除了午仔魚較去年同期可能有微幅增長,銷日活鰻也小有斬獲,活鰻貿易商郭瓊英表示,以往日本活鰻市場需求約有3成是由中國滿足,臺灣僅佔不到1成,臺灣外銷旺季集中在6至8月日本鰻魚節前後,2月和10月算是出口淡季;但沒想到,2月至今的訂購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至3成,就是因為中國疫情影響運輸,讓日本貿易商轉向臺灣調貨。

不過,郭瓊英也擔心,活鰻走空運,若日本疫情變嚴重,國內班機不飛,這筆訂單也賺得不久,就希望趁此次增加訂購量的時機與貿易商打好關係,讓銷日產量能延續下去。

李金生也說,因疫情變化快速,無法預估此波午仔魚的需求會持續到何時,因此他相當認同農委會補貼外銷到其他國家運費的政策,可藉此調整對中國市場的依賴程度,有耳聞貿易商願意藉此時機到東南亞開拓午仔魚市場,接下來就看國內養殖戶是否願意提升品質來符合當地市場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