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增產了!武漢肺炎衝擊中國毛豆出口 日本轉向臺灣下訂單

利用機械化及智慧化精準生產提升毛豆產業競爭力。(圖片提供/高雄改良場旗南分場)

武漢肺炎(COVID-19)竟為臺灣毛豆帶來轉單效應!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訊息雖是農曆春節期間才發燒,但貿易商早有耳聞也預先做了準備,日本部分毛豆訂單從中國轉向臺灣,今年1月毛豆訂單較去年同期增加16%,這在臺灣毛豆出口已逼近歷史高點的現在,是相當大的鼓舞,農委會高雄改良場評估,在毛豆外銷邁入第50年的今年,全年毛豆出口刷新歷史紀錄應該不成問題。

臺灣毛豆出口日本規模能從谷底翻身,與臺灣不斷育成新品種、為其他競爭者製造技術障礙有很大關係,加上優化種植、採收及加工等方案,讓臺灣的毛豆外銷已連續3年超過8000萬美元,直逼民國79年創下的8453萬美元的榮景,高雄改良場旗南分場長周國隆說,今年毛豆出口應該可以刷新歷史紀錄,因為「1月毛豆訂單已比去年同期成長了16%」,日本的毛豆進口商因為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轉而向臺灣下單,1月下旬之後,疫情蔓延更嚴重,未來轉單效應該值得期待。

毛豆外銷接單業績強強滾,目前國內產能是否能應付訂單量?周國隆說,改良場早已想好增加生產的對策,因為種植面積擴大有困難,因此決定增加1期作,從1年2期作增加至3期作,以應付成長中的訂單量。毛豆種植目前只有春秋兩作,一期毛豆種植需時70至80天,精算之後,只要秋作播種提早到9月上旬,就能排出時間種植冬作,不過,冬天氣溫較低,現在主力品種「高雄9號(綠晶)」沒那麼耐寒,因此,毛豆冬作會選種「高雄8號(冬蜜)」,比較適合臺灣冬季氣候。

周國隆指出,毛豆春作依種植縣市不同,收成時間從4月至6月;秋作收成從10月至12月底,現在要調整的是秋作播種時間,從原本的9月中下旬提早至9月上旬,如此一來,冬作毛豆可以12月種、2月收,3月可以開始春作。根據改良場統計,109年春作高屏地區毛豆外銷專區的面積2760公頃,春、秋兩作合計可生產毛豆5520公頃,周國隆說,種植面積再擴大的機會不大,多種1期是比較切合實際的選擇。

臺灣毛豆外銷已連續3年突破8000萬美元的整數關卡,108年全年毛豆外銷產值8453萬美元,相當於新臺幣26.1億元,連續12年銷日冠軍,並促成7家冷凍食品廠擴廠或新建工廠。109年是毛豆產品外銷的第50年,外銷最高紀錄是79年創下的8553億美元,這個紀錄,預計今年即可打破。臺灣毛豆在日本市場的奮鬥史,亦是一番血淚,曾遭競爭對手中國打趴,但已重新奪回冠軍12年,即使賣得比中國及泰國的毛豆還要貴,在日本還是很受歡迎,產值市佔率45%,為競爭對手泰國的1.59倍、中國的2.02倍。

1971-2019日本進口各國冷凍毛豆產品產值,臺灣重回冠軍已12年,今年將是冠軍13年。(圖片提供/高雄改良場旗南分場)

臺灣外銷日本的毛豆採小包裝,通路為超市、賣場,不同於中國毛豆以商用通路為主。(圖片提供/高雄改良場旗南分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