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收的果 花就別留」麻豆農會要收購新欉文旦樹柚花

柚花香氣雖然淡雅,滿園文旦樹若開滿了柚花卻又是香氣撲鼻。(圖片提供/孫慈敏)

去年文旦盛產,擔心產銷失衡影響文旦價格,農委會大舉收購大果,避免賣相差、品質不佳的果實流入市場,打壞行情;不過,麻豆農會正在規劃釜底抽薪之計,就是收購文旦新欉上長的柚花。文旦果實很香,柚花的香氣自然不輸,去年試做過柚花紅茶,反應很好,今年可能試做精油也可能做花露,麻豆農會總幹事孫慈敏說,「不想收的果,花也就不用留了」。

新欉的文旦果肉纖維較粗,不受消費者青睞,價格跟老欉的文旦差得極多,但新植文旦樹,總要有年輕的過程、歲月的累積,才能逐漸變老欉、產出好吃的文旦,避免新欉文旦干擾市場的最佳方案,似乎就是不讓它長出果實來,一開花就採下,進入加工流程。孫慈敏說,去年他們就想這麼做,也請園子裡有新欉的果農採花給他們,麻豆農會找來魚池鄉農會合作,推出新產品柚花紅茶。

選取新欉的柚花還有一個眉角,就是要求果農先別使用農藥,讓柚花沒有農藥殘留的疑慮。孫慈敏表示,今年收購柚花的標準會更多一些,最好是含苞未全開的狀態,收購之後會做農藥殘留檢測,以確定是沒有施用過農藥的柚花才行。

去年只是試做鮮採柚花產品的可行性,今年會擴大試辦,已向麻豆區內果農徵召新欉的柚花,開出的收購需求希望是完整區域沒噴藥的新欉柚花,孫慈敏說,想賣柚花給農會的文旦果農,都可以來登記,大家一起從源頭解決新欉大果文旦令人頭痛的產銷問題。

去年整個文旦產季下來,麻豆農會收購了100萬斤賣相不佳的大果文旦,約佔麻豆文旦產量的2成,孫慈敏說,「文旦加工非常厚工」,要剝果皮要切果肉,如果處理不及還會壞掉,相當浪費也對不起農民的心血,若能在柚花階段就收購另做加工,一方面農民可以不必再費心照顧果實,另一方面也不必擔心大果文旦拉低整體文旦行情。

此外,去年文旦亂開花的問題,今年減少很多,因為氣候狀況比較正常。麻豆的文旦樹在正常情況下應該是3月初開花,月中可達盛開,今年只有少部分的文旦搶在農曆春節前開花,而果農已將花摘除,3月初開的柚花才會留下來,今年3月中,麻豆將舉辦柚花季活動,還辦了路跑,要讓跑者在滿滿的柚花香裡盡情奔跑。